開頭就先放上我跟抗力球的照片~~XDDD
有沒有發現我雖然是素顏,
但好像還蠻能見人的!?
因為現在的我過著很健康的生活!

嗯...該怎麼說呢!?
自己覺得標題下的很有FU,
但是想要說的卻沒辦法完整地表達出來。

自從七月搬回台南的家以後,
爺爺、爹、娘甚至於兩個老弟,
都對於我的身材搖頭嘆息...

最明顯的是我爺爺,
平常他老人家根本不太管事!
結果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大概是畢業前幾個月吧~~)
每次我從嘉義回台南,
爺爺總是要對我碎唸一番。
「假咖就ㄟ啦~~」「愛穩東啦~~」等等...

再來就是我娘親了!
「只知道化那張臉有什麼用?身材肥嘟嘟!」
「還沒看到臉,看到身材就先嚇死人了...」
「等妳畢業回家,我一定要好好虐待妳!!」
云云。

我爹跟我兩個弟弟總是對我投以難以理解的眼光...
老弟說我是「背影殺手」─看到我肥胖的背影會嚇死!
噢...對了!我爹說我名符其實地成了他的「掌上明

家人的評語一個比一個還要惡毒,
跟八點檔的劉文聰、公車萍有得拼!!

果然,
七月我一搬回家,
就開始了我的「愉快的被虐生活」 !!

先是三餐被控制少量飲食,
然後就開始運動。

老爹每天晚上都到離我家50公尺的國小操場快走,
他可強的很,1個小時快走7.5公里,
晚上在那邊運動的人就屬我爹走得最快,
每次回來都裸著上身,
好像剛從水裡被撈上來一般狂滴汗。
根據我爹說,
他每天晚上都會在學校操場擰乾上衣至少三次!

我沒勇氣跟我爹去操場走路啊!!
總是會遇到很多國小同學的爸媽,
如果被她們問起「阿佩怎麼胖了這麼多?」
我豈不是丟臉丟到菜市場去了...

最近大家節能減碳都很愛騎腳踏車四處跑,
剛好我家賣腳踏車嘛~~
我娘於是抓著我騎腳踏車運動。
每天吃完晚餐七點半準時出發,
從學甲鎮騎到麻豆鎮,1小時來回20公里。
有時候從學甲騎到北門再騎到將軍回來,
或者學甲到麻豆再到佳里然後回家,
1小時騎三個鄉鎮~~XDDD
甚至更發神經的時候,
就從學甲騎到官田外婆家,來回40公里。

從7/1騎到8/1,也已經一個月了。
中間遇到過兩個颱風,
風吹雨打的時候我通常就會在房間踩踏步機40分鐘。

總之,我希望不要讓運動的習慣中斷。

說到這裡,我突然想起,
我的減肥生活已經成為左鄰右舍的全民運動了!!

如果我說我的鄰居都在幫我減肥大家信不信?XDDD

住我家對面的郭媽媽,
教我學習做瑜珈,先讓肌肉都放鬆以後才容易瘦,
所以借我抗力球、瑜珈書、瑜珈DVD。

很大一顆抗力球!
(忘記放個比例尺讓大家看看他有多大...)
我可以整個人坐或趴在上面。

很多時候我會躺在竹蓆上,用小腿夾著球,
雙腳做著彎曲、伸直45度角的動作,
這個動作有助於瘦大腿跟腹部喔!!
偶而我會把腿靠在抗力球上做伏地挺身。


一本淺顯易懂的瑜珈書!

剛開始看到封面的女生覺得她很「魁」
讓我懷疑做瑜珈真的會瘦嘛?(笑)
所以我完全是抱持著「放鬆身心」的心態去看著書慢慢做。

原來做瑜珈真的會累的說!!
完整的基礎式「拜日式」做個10次我就汗流浹背了。
很多看起來很簡單的動作做起來真的很難...
所以我也不會勉強自己做高難度動作,
多半的時間我選擇伸展自己的身體。
郭媽媽說瑜珈不是勉強自己把動作做到就好,
而是要很舒適地完成動作,
做動作的時候要舒服地腹式呼吸。

總之,瑜珈的學問真的很高深!
雖然我不清楚是不是真的對塑身有效,
(畢竟也才做了一個月)
但是對於放鬆身體這一點真的很不錯!
晚上睡覺以前我會冥想,
想像自己是身體裡的一顆紅血球,
在身體的每個地方流動著。
對於睡眠也很有幫助。

噢~~對了,
作息也要儘可能正常。
雖然我目前是考生,
熬夜在所難免,
但還是要儘可能正常睡覺起床。
一旦作息正常了,
身體自然會給予正面的回應。



住在我家右邊的另一位郭爸爸,
他家賣碳焙茶葉。
說他女兒大學剛畢業比我現在還胖,
現在則是瘦到剩下五十來公斤,
根據他的說法,是因為每天喝普洱茶、烏龍茶等等的茶類。
所以他每天用上好茶葉泡兩大壺茶給我喝! XDDD


我不清楚喝茶有沒有效果,
但我還蠻愛喝茶的,
茶可以去油解膩,
對我而言還可以幫助腸胃排泄順暢~~XDDD
(真謝謝郭爸爸了!每天都有好茶喝~~)


另外就是我弟弟給的建議:
多補充蛋白質跟蔬果纖維
糖類跟脂肪類含量高的食物盡量少碰。
所以我每天三餐都喝無糖豆漿,
早餐喝一瓶,午、晚餐前喝半瓶。


為了無糖豆漿,
我喝過早餐店的,
媽媽也買過豆腐店的豆漿回來自己煮,
但還是7-11賣的統一無糖豆漿最濃醇好喝!
其他的無糖豆漿都淡到跟水沒兩樣。

一開始其實喝不習慣,
但喝到後來反而覺得加糖的豆漿很難喝...@@a

午、晚餐前要喝半瓶是因為可以減少飯量。
現在的我大概一天吃不到一碗白飯,
但是蔬菜類吃很多,
魚、肉也會適量攝取。

減肥不能不吃,
減肥也不能讓自己餓著,
因為減肥是需要體力的。
研究顯示,
兩餐之間最好要吃一點奶蛋蔬果類的東西,
避免過度飢餓。
因為身體會視飢餓為一種危機,
這種危機機制會導致吃下去的東西全數被轉化為脂肪,
即便是吃很少,也會全部被吸收,
對於減肥反而是妨礙。
所以下午的時候我通常會吃點水果,或喝無糖豆漿。


回家實行減肥的行動也已經一個月了,
說真的,我沒有勇氣站上體重計,
(從這裡就知道我真的很胖!)
所以也不清楚我到底是不是瘦了。

但是,穿褲子的時候,
發現之前繃住肚子的褲頭,竟然可以塞下我的拳頭!

有一件之前穿起來有點緊身的休閒短褲,
居然可以在扣上釦子拉上拉鍊以後,整件直接脫下來!

原本背部跟臀部連接處出現的「後游泳圈」消失了。

穿合身T-shirt的時候,
背後總是會擠出來的三層肉也不見了。


我、我娘、我爹、我的鄰居都看見了我體態的改變,
我想,少吃多運動才是減肥的王道吧~~XDDD


奇怪的是,這一個月我居然不會因為「減肥」而覺得痛苦!
反而覺得很開心。
每天都很期待早餐的無糖豆漿,
每天都很期待鄰居泡來的好茶,
每天都很期待媽媽煮的輕飲食,
每天都很期待下午吃水果時間,
每天都很期待晚上騎車去運動,
每天都很期待睡前簡單的瑜珈。

我發現把減肥當成一種生活習慣是很棒的事!
因為我會開始注意自己是否符合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乎自己的心理跟生理,
開始學會用樂觀的心情去看待每一天。

當然,前提是要面對肥胖,用健康的心態面對減肥這件事情。

記得高三的時候,我曾經用兩個月的時間瘦了15公斤,
那時候每天都只喝無糖綠茶,吃茶葉蛋或白煮蛋,
偶而吃點媽媽煮的菜,還有水果,
爸爸不喜歡我節食不吃東西,在他面前我得多少吃一些,
但是吃了又會有罪惡感,所以會跑去催吐...
(以至於我現在有胃食道逆流的毛病,
 醫生說我的賁門肌肉鬆弛得很嚴重...)
每天都會去跑800公尺的操場,
一星期有四天去游泳2000公尺。

那種自虐式的減肥方式真的可以瘦很快,
兩個月就甩掉了15公斤。

但是我的身體健康被犧牲了,
我的胃到現在還是很糟,
因為我的體質不能負荷空腹喝無糖綠茶。
我的食道肌肉鬆弛,
半夜經常會因為胃食道逆流的灼熱而無法入眠。
那時候我雖然瘦了身體,
但是我的皮膚變得很差,
痘痘肆無忌憚地在我的臉上橫行。
體力變得很虛,所以每天都很疲累無法讀書,
連續兩次段考都爆炸。

重點是,我很病態地瘦下去,
卻也病態地胖了回來。

我只記得,那兩個月我很痛苦。


有了過去的經驗,
這次我很聰明地選擇的健康的方式去面對減肥的問題。

我不敢站上體重計,也不想站上體重計。
我不想用「瘦了幾公斤」來衡量我自己,
而是用「瘦了多少體積跟脂肪」來看待自己的體態。
因為我認為健康的體態跟體脂肪比體重來得重要太多了!
很多看起來不胖的人體脂肪卻過高。
而且,過於在意自己減掉幾公斤,
很容易讓我們因為帳面上的數字不夠好看而變得失望灰心。
我不希望減肥變成斤斤計較,而是希望減肥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不想再次嘗試那種病態的減肥方式,
我學習試著改變生活方式,
少量但均衡的飲食,
不太激烈但適度且持之以恆的運動,
讓自己對每天都抱持著愉悅的心情與期待。

減肥是一種愛自己的生活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