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
大概是大甲媽祖遶境結束的時候,
就是學甲上白礁的祭典了。

嗯~~關於西南五大香這個,
請各位有興趣的自己去辜狗一下吧~~哈!
西港香、佳里香、學甲香、麻豆香、土城香,
形成只有台灣西南部特有的民俗文化祭典。

重點是,只有西南五大香有蜈蚣陣。
至於為什麼要用蜈蚣陣?
這個也請自己去辜狗了~~哈哈~~
我好像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講古。

總之,這是個追本溯源、吃果子拜樹頭的祭典,
四年一次三天的上白礁謁祖,
最近的一次三天慶典是去年2008。

這是我活到現在當了25年的學甲人,
第一次完整地參予這個祭典活動,
拍了一點照片作紀錄,
不是很正式的文章,
只是跟各位分享學甲上白礁這個我很愛的民俗活動。




這種大紅大金的感覺很俗豔,但是也很有人味。

在人們心中,神明大概就是一種大紅大金的形象吧!?





蜈蚣陣的龍頭,旁邊的小妹妹一開始高高興興當麻豆,
後來拍照的人越來越多要求也越來越多越拍越久,她就哭了。

之前我曾經提過,現在全台灣只剩下學甲香的蜈蚣陣是用人力「扛」著走的了。
關於這點,身為學甲人我還蠻驕傲的~~哈哈!
台灣唯一,台灣第一!





彩妝媽媽正在幫蜈蚣陣的神童化妝,很逗趣!
黑色的劍眉、橘紅色X綠色眼影、大片的紅色腮紅跟紅色脣膏,
重點是,還有黑色的眉鼻影!!!XDD





下午四點多,陰天,下起了毛毛細雨,所以每個小朋友的上方都撐了把傘。





這個就是人力扛的粗竹竿,兩端都要繫上厚厚的海綿,
不然扛的人肩膀會痛死...





蜈蚣頭─探子馬。





歐陽修!?說真的,我搞不懂為什麼三十六天罡裡面有歐陽修??XDD

對了,聽說學甲蜈蚣是三十六天罡,由三十六個小孩扮演。
麻豆蜈蚣則是七十二地煞,佳里蜈蚣有一百零八節。





這傢伙好像叫做李慶的樣子!?我忘記了~~

他的臉畫得蠻好玩的,短短的丑角眉,還有黑鼻心,
兩側的臉頰還寫上了A跟B!?
讓我笑了很久~~XDDD





往後拍一長排~~
我的相機太小,蜈蚣也繞著整個白礁亭圍了個ㄇ字型,拍不了完整的。





狄青,這個在三十六天罡裡面我比較好理解,武將嘛!





包公!這個我也可以理解,因為是個有名的清官!
但是...歐陽修,我怎麼也參不透阿~~~





這個叫什麼玉的我忘了,相機對準他的時候,旁邊的阿伯都很興奮~~XD
一直對她說「卡緊看鏡頭啦~~那位阿姨要拍妳了,妳今天最水啦~~」





這傢伙,我好像很久(?)以前的一篇文章提過,
他就是整個蜈蚣陣裡面錢花最多的皇帝─宋仁宗。
今年扮黃帝的這個小孩還蠻有福相的,
感覺還不錯~~XD

重點是還會做好很OK的表情等我拍~~XDDD





這個大概沒有幾個人看得懂他在幹嘛~~

還原事發現場,有個媽媽右手抱小孩,左手拿礦泉水,
將礦泉水交給扮皇帝的小孩,請皇帝把水拿給媽媽手中抱的孩子。
((好混亂的敘述阿~~XD))

事後偷問了一下,聽說喝了皇帝(?)摸過的水,小孩比較好養!?
有點無稽之談我知道啦~~哈哈!民俗信仰咩~~





時間跳到晚上,這個是八仙棚。
八個小孩扮成八仙的樣子~~





這傢伙~~呂洞賓是吧!?居然對著我扮鬼臉~~XDDD





這個藍采和就很有趣了~~因為我根本不認識他~~XDD

看到相機鏡頭就知道要比YA,這小孩未來大有可為啊!!
另外他還灑了一大把糖果給我。因為我幫他拍照嗎??





另一個也是由孩童扮演的五虎平西,五虎平西的小孩通常都是高年級的學生,
以前小時候覺得很帥氣,後來才知道,跨坐在馬上一整天,下馬之後,走路會腳開開...





太子伏龍。
反正這種傳統藝閣就是這樣,都是神話或者歷史角色之類的主題。
以前小時候我也曾經很想扮演這個的說~~
也有廟方來我家找我去做七鶴,不過我爹拒絕了~~
不是小孩丟出去就沒事,家長也要去跟一天,會累到爆炸。





學甲慈濟宮的牌坊,很大很氣派,當天人很多。





我被那個騎白馬的小孩的糖果砸到頭... =  =
還是那種中間有一顆梅子的黃金糖一大把,
很痛... =     =""""





我很愛的官將首!不知道為什麼從以前就覺得關將首很帥氣。

另外補充一下官將首的小常識好了,
官將首跟八家將看起來很像,但其實是完全不同性質的。
八家將具有神格,但官將首其實是宮廟出去收回來的孤魂野鬼,
留在宮廟神明身邊作為差役用的,
工作就是負責抓鬼平亂這樣。

官將首不是神喔。

下面有一段官將首的小影片,是我錄的~~哈!



另外,還有電音三太子,也是我錄的,
久聞其名,但是今年才第一次看到,害我狂笑,真的太逗趣了!



最後就是以一個神轎的七星步做總結,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扛神轎的人都要走的搖搖晃晃歪歪斜斜?
因為神明走路也會這樣歪歪斜斜嗎?
我怎麼覺得神明應該不是用走的而是用飄的或用飛的...@@a
總之,因為他們的搖搖晃晃所以我差點被踩到~~哈哈哈!!





有沒有也是台南人的朋友啊?
其實我對佳里香跟麻豆香也蠻有興趣的說!
高中的時候曾經去鑽過佳里蜈蚣,
不過要S型地鑽108次,很累,所以我鑽到一半就落跑了...囧


我很喜歡這類的廟會活動說~~
大概因為我是鄉下人~~XDDD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一起來分享嚕!!
這個應該會比政治人物還要愛歹玩吧~~XDDD
熱愛自己的鄉土跟文化,應該比牽手或LONG STAY還要愛歹玩。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