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看我網誌的朋友們,
喜歡吃糯米腸嗎?
叫它「糯米腸」實在很拗口,
我比較習慣叫它「大腸」 ~~XD

我從小就超愛吃大腸!
大腸包小腸對我來說真的是極品美味哩~~
(所以一直很感激發明糯米腸的人!)
以前讀國高中的時候,
有時老媽早上會直接煎兩條大腸給我當早餐吃這樣~~XD

最近佩娘把工作給辭掉了!
因為工作量不穩定,
而且家裡經營的腳踏車店生意回升很多,
所以佩娘辭掉家庭代工的工作,
幫佩爹顧著腳踏車店卡實在。

辭掉工作的佩娘突然變得很閒~~XDD
很多時候她會在我家隔壁的空地整田種菜當菜農,
最近則是很喜歡搞些吃的東西。
昨天才跟她一起做了蔥油餅,超好吃~~
可惜我忘記拍照了...囧> (只顧著吃...)
下次煎來吃的時候再拍來紀錄一下好了。

今天佩娘搞了我很久沒吃的大腸!!
先放上佩娘灌大腸的照片之後,
再來「細說大腸」好了~~ (好蠢)

拍我娘的時候,
我被碎碎念了很久~~XDDD
「阿尼混三八捏~~灌個大腸也要在那邊拍拍拍...醜死了A...


平常我們在市面上買到的大腸,
多半都是一小條一小條,
大約比香腸再大上一些的大腸,
(就是大腸包小腸的那種大腸啦~~XD)
外表很漂亮,光滑,賣相也好看!
但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
那種大腸的皮總是嚼不爛...

另外有一種是論斤秤兩的賣,
價格很不便宜,
外型粗粗醜醜,
呈現麻花糾結樣,
很難一條拿來直接咬著吃,
通常都要切成一片一片用餐具夾著或叉著吃。

其實,那種外型又粗又醜又糾結的才是真正的好吃糯米腸!
或者應該說,
才是品質良好的豬大腸灌出來的米腸。
那種一條一條很漂亮光滑像香腸的那種,
是腸內已經被刮完處理好,
只剩下"薄薄一層堅韌組織"的腸衣。

下面有生的豬大腸的照片捏...
是沒帶血啦,
但有些朋友可能不太喜歡看到生的東西!?
所以特此聲明一下,
不喜歡的朋友就不要往下看喔~~
以免不舒服。^^"






防雷頁...有點短~~哈哈









佩娘處理好的豬大腸:

其實也沒什麼啦~~
就很光滑潔白的生大腸這樣~~XDDD

豬大腸是有腥味的,
所以處理上要特別用心,
除了內外要翻出來洗乾淨以外,
還需要用一點米酒等等的東西清洗去腥。
(雖然這麼說,但其實我還是覺得很臭...囧>  所以我通常都會遠離豬大腸~XD)


佩娘炒好的糯米:

這已經是快用完的時候拍的了!

那個綠色的寶特瓶頭是我娘灌米腸的最佳利器!! (笑)
瓶蓋口套住大腸開口,
然後把炒好的米舀到漏斗狀的地方,
接著用筷子把糯米往大腸裡戳戳戳,
再整整米腸的形狀就好了。

至於糯米,
就是普通的長糯米炒花生、油蔥酥這樣而已,
噢~~對了,當然要加點鹽巴醬油等等調味料。


灌好的生米腸:

這沒啥好說嘴了~~XD
就是把米塞進豬大腸就是了。

這樣弄完以後,
就可以下滾水鍋煮了。
至於要煮多久,
火侯什麼等等的,
這我完全不知道~~
因為我只負責躲臭味跟吃東西。

對了,生的豬大腸很臭~~
我很怕那種腥味,
煮熟米腸的時候也很臭!!
所以我都會躲在房間裡,
或者騎著我的愛車阿銀到我家外面的國小運動亂晃。
反正我只負責吃~~XDDD



回家以後糯米腸就很神奇地熟了,可以吃了!

說也奇怪,糯米腸真的是一種非常奧妙的食物!
它怎麼可以在製作過程中那麼那麼*N的臭,
但是吃的時候卻又香又好吃呢??
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這裡也順便教大家一點點有關糯米腸的常識(?)~~XDD

真正用品質優良的豬大腸灌出來的糯米腸,
形狀就是像這張照片裡的糯米腸一樣,
會有因為腸子本身皺摺的關係而形成的皺摺,
所以外表看起來會粗粗醜醜的。
我娘這次灌的還是比較漂亮嚕~~
因為她挑比較細、比較平滑的大腸部分來灌。
但如果各位吃過"魯豬大腸",
或者在滷味攤看過魯位攤賣的腸子,
一定會發現煮熟後的腸子是呈現"麻花蜷縮"狀的,
既然腸衣本身是有縐褶的,
灌出來的米腸怎麼可能會是光滑的呢?
反面推論一下,就可以知道外型光滑漂亮的米腸,
通常用的都不是真正優質的豬大腸啦!

另外,如果是用好的豬大腸灌的糯米腸,
通常兩端會有明顯的大腸頭,
而且,絕對嚼的爛!

我還記得以前在中正大學的時候,
有一家大腸包小腸的老闆,
很愛到我們學校的BBS上去宣傳他的「夢幻豬腸衣」
不誇張,他每次都說他的米腸是用夢幻豬腸衣灌的~~XDD
我跟我同學也去買過幾次來吃,
很奇怪的是,每次他的米腸腸衣我跟我同學都嚼不爛...囧
以至於裡面的米都吃掉了,
但是外皮會被我嚼一嚼吐掉...orz
之後就沒再去買過了。

後來有一對中年夫妻也到學校外頭賣大腸包小腸,
經過時候一看到,我就知道那是真正豬大腸灌的米腸,
因為跟我娘灌的米腸一樣醜阿~~XDDD

特徵1--外型糾結、有縐褶。
特徵2--兩端有明顯的大腸頭。
特徵3--烤熟以後論斤秤兩切片賣。 (少少一份,30塊錢。不算便宜~QQ)
特徵4--腸衣絕對嚼得爛! (我爹滿口假牙都嚼得爛的程度喔~~)

問了一下,
原來那對中年夫婦在中正大學附近養豬咩~~XDDD
(寫著寫著,突然好懷念他們賣的黑豬肉圓跟拔酥地瓜喔~~QQ
半夜寫食物的文章,總是會覺得特別餓...orz~)



這種糯米腸,
沒辦法整條夾著香腸啃,
通常都是切片沾醬吃。
其實不用沾醬就很夠味了,
但我個人比較偏愛沾甜辣醬吃。

還在嘉義讀書的時候,
曾經在嘉義市文化路的郭家雞肉飯看到這種米腸,
很明顯一看就是用品質好的豬大腸手工灌的米腸,
一時嘴饞又想念媽媽的味道,
所以點了一份小的來吃...
X的!!!我永遠記得那份米腸!!!
用橢圓形的小菜盤子切了七片,就七片!!
就差不多上面那張照片的份量這樣,
一份60元的樣子.... =      ="

頓時,我有一種被搶劫的感覺...
然後突然很想衝回家叫我娘灌一堆給我吃...QQ



扎實、飽滿、油亮、夠味!

有的糯米腸裡面沒有加花生~~QQ
就我個人而言,
沒有花生的糯米腸就是不及格的糯米腸...  =    =+
沒有油蔥酥的糯米腸就可以直接丟垃圾筒了...

唉...我有點寫不下去了其實...
因為我現在肚子好餓~~  Orz


我猜這篇文章,
一定會被我兩個帥氣可愛的弟弟看到~~
突然很想對你們兩個只會摟著女朋友不回家的小鬼炫耀...
死肥峻跟吳幹豬,
你們就不用太羨慕我了!!
這就是你們週末不回家的代價...
下星期你們回來就沒得吃了~~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