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jpg

2017/08/19 露營 in 新竹縣五峰鄉小米露營區

因為大姑一家的熱情邀約,我們車子一開,從台南到新竹的五峰鄉露營去。距離上次在清境的彩虹露營區露營已經一年了,所以這是個睽違一年之後的露營。(苦笑)

說實話,從台南到新竹五峰是有點遠呢!上高速公路開到竹東大概要2.5-3小時,再從竹東開進五峰鄉的清泉部落大概還要1個多小時的山路,我們早上大約10點半左右出發,中午在西湖服務區簡單午餐後,再開到營地都已經下午3點多了。大姑一家因為比我們提早一天就先抵達小米露營區,所以我們到達之後,就直接跟大姑當鄰居搭帳啦!

009.jpg

小米露營區分A、B、C三區,不論哪一區有很棒的草皮跟風景!我們來的這個周末正好沒有什麼客人,三帳包全場!!我們搭在A區,除了我跟大姑兩家以外的另位一家露友則是搭在B區。

而且車子可以直接開到帳棚的位置下完所有器材之後,再開到帳棚對面的樹蔭下停車,車位就在營帳旁邊。

老實說,我最討厭的就是那種車子不能開進營區,還得用小推車運送用具到營位的那種露營地了...對於我們這種有小孩的家庭來說,那種車子不能進營位的露營區根本自虐。所以車子可以開到營帳旁邊並且停車位就在營帳旁邊,對我來說分數就從70分起跳了。(車子不能停在營位旁的直接不及格XD))

010.jpg

這就是B區,其實跟A區相鄰,如果面向山景以衛浴設備為分界的話,衛浴設備右邊是A區,左邊則是B區,B區感覺更隱密,遇到這種客人不多的時候,一帳包區就自成一個小區了。

011.jpg

從A12營位往下看一整排C區。

014.jpg

C區也有一排跟AB區格局設備相同的衛浴,也有超大的草皮。

015.jpg

風景很好,根本就太好了,好到覺得坐在帳篷裡看著這樣的風景吃早餐吃午餐真是太奢侈。而且我看小米露營區的FB,有露友分享清晨有時候會遇到雲海!!至於夜晚,只要天氣好,每天晚上都是滿天星星,超舒服又超美的。

小米露營區位在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部落,海拔大概九百多公尺,縱使在這種熱死人不償命的八月天上山,白天日曬溫度是偏高,但到了傍晚溫度就會驟降,早晚溫差大約10度,最熱的中午大概32-33度,晚上6-7點左右大概是24-25度,更深夜大概11點左右就差不多只剩下20-21度,沒穿外套會冷,睡覺的時候完~~全不用吹電扇就得把棉被蓋緊緊。因此,怕冷的朋友記得保暖設備要帶足,怕熱的朋友帶台電扇白天用。

但我覺得這種山上的涼感真的很舒服,果然夏天睡外面就是要露山上阿!

018.jpg

邊坡都有用竹子圍起來,小小孩跑來跑去玩耍讓大人覺得安心。(((但如果遇到過於調皮搗蛋硬要鑽過圍籬的小屁孩,就要請大人自己管好自己的小孩了謝謝,外出露營不比住飯店,營主再怎麼規畫,露營就是在野外,為了保護大自然能做的設備畢竟有限,自己的小孩自己管教家長要注意小孩安全比較重要)))((看多了那種放任小孩在餐廳跑來跑去,撞到桌角或者被燙傷受傷了,才在那邊把錯推給別人的恐龍家長新聞就覺得很感慨)))

016.jpg

風景實在很美,連洗碗都可以邊看美景邊洗碗不覺得太超過嗎?XD

012.jpg

小米露營區要做垃圾分類唷,而且露營結束離開後,營主就會來處理,垃圾環保再加上超貼心服務這點再加10分!

一到露營區之後,營主會拿出三個垃圾桶到營位來給露友,流理臺下面的白桶子是廚餘桶,藍色的是一般垃圾桶,照片最右邊的黑色網籃則是可回收資源桶。從露營第一天到離開,這三個垃圾桶就會擺在離露友最近的流理台,我們只要分類將垃圾丟進桶子裡面就行了,離開後營主就會來處理了。當我們露營結束離開車開了一段路之後,就遇到垃圾車正開往營區方向呢!

013.jpg

營區的洗手台後方的柱子,上面有黃光的驅蚊燈,柱子中間就是驅蚊燈的開關,可以視需求開或不開,下方的鐵盒就是插座囉。

017.jpg

這柱子對我們來說還有另外一個功能就是綁上營繩充當曬衣繩。(笑)

001.jpg

有小孩的家庭(就算沒小孩我想也會很在乎)的就是衛浴設備。小米露營區的衛浴區就在每一層營地的中間位置,外觀看起來就很舒適,而且多了一層隱密性,對於盥洗的露客來說是很友善的設計。

002.jpg

每間衛浴使用的都是白鐵門!!而且走廊鋪設石板,不用擔心地濕滑倒,上方屋簷遮風避雨,前方還有一道隔牆,可以擋擋風,也遮隔一下營區與衛浴間。

003.jpg

屋簷下方懸掛的是營主栽種的小米,也呼應小米露營區的名稱。營主曾媽媽說,她們是該地區僅存少數還有栽種小米的農家了,因為小米的栽種收成很麻煩,所以年輕人願意接手的並不多。

004.jpg

浴室很大間!!而且每間浴室都有一張小塑膠椅、臉盆、水瓢,除此之外,左上方的三角架上的沐浴乳洗髮乳也是營區提供的,如果恰好沒有備齊盥洗用具,在這裡洗澡洗頭也不用擔心。

營區使用的都是山泉水,水量大且穩定,熱水也很充足!洗澡的時候非常舒爽。

005.jpg

另外貼心的是每間浴室都有置衣架,並且都提供了一支達新牌的吹風機,方便露友洗完澡之後一走出來就可以將吹風機在門外插上電源直接吹頭髮。

提供吹風機的營區實在很少,尤其是這種插電式家用的吹風機,提醒露客們一定要愛惜公物唷~~

006.jpg

廁所的部分則是分男廁女廁,這是蹲式馬桶的廁所,每間廁所都有獨立的洗手台,衛生紙也是營地提供的喔!!!

007.jpg

不方便或不習慣蹲式馬桶的朋友也有坐式馬桶可以使用。

008.jpg

男廁。

我真心覺得小米露營區的衛浴設備真的優秀乾淨到讓人印象深刻。

21057653_10209590719151545_2084559602_o.jpg

營主人的家就在營地的上方,門口一旁有直立式冰箱以及橫式冰櫃,讓露友們可以存放食物,這點也非常貼心阿!

20914304_1061652407270825_647136335636298498_n.jpg

曾媽媽他們是當地原住民當中,極少數栽種小米,並且用傳統的木臼搗小米麻糬的師傅了!平常也會搗小米麻糬到鄰近的部落去販售。

小米露營區如果滿10帳,就會讓露友DIY搗小米麻糬!這個活動非常有趣喔!但因為我們這次只有兩三帳,所以沒能親自體會DIY搗麻糬的活動,不過曾媽媽都會送上小米麻糬給露友們品嘗唷!

020.jpg

離小米露營區最近的景點應該就是張學良故居了。

021.jpg

目前小米露營區的路還沒有全部都餔設成水泥,有一小段是碎石子路。

022.jpg

到了張學良故居去走走,其實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呢!

023.jpg

張學良故居其實早在民國52年的颱風就被沖毀,目前的原住民族館是後來訪張學良故居重建的,後來在沖毀的原址又再次重建了張學良故居,因此這個先重建的就仿造建築就成了原住民族館。原住民族館還配有解說導覽員,能幫助我們更了解當地原住民(泰雅族、賽夏族)以及張學良相關的歷史事蹟。

024.jpg

大家都很認真在聽解說哩~

025.jpg

走進原住民族館一看才知道原來現在台灣原住民已經不是九族,而是十六族了!人口最多的是分布在花東的阿美族,有將近20萬人,最少的則是我真的沒聽過的(對不起QQ)卡那卡那富族,只有46人。(民國103年的統計資料)

新竹五峰、尖石這邊是以泰雅族為大宗,原本泰雅族是人口第二多的,但後來從泰雅族分出了賽德克族以及太魯閣族,所以泰雅族變成人口數第三的原住民族。

026.jpg

新竹五峰鄉再上去就是觀霧、雪霸國家公園,導覽員解說得非常詳細。

027.jpg

離開原住民族館後往清泉吊橋方向走,走過清泉2號吊橋就能通往真正的張學良故居原址。

028.jpg

我家小小對於走吊橋這件事情一直都很興奮呢!

029.jpg

走過清泉2號吊橋之後就會先看見正前方的泰雅族人石雕,桃山國小則在石雕左側。

030.jpg

往下走就是將軍湯,目前溫泉還沒開放(營主曾媽媽說清泉溫泉有開放給原住民競標經營,但沒有原住民有那麼大的財力可以經營,所以可能還是會委外包商),但戶外有可以泡腳的溫泉。是說,這種夏天來溫泉泡腳感覺有點傻氣阿~囧>  邊泡腳邊流汗。XDD

031.jpg

這是真正的張學良故居原址,不過這是原址重建的房子,真正的故居早就在半世紀前的颱風天被沖走了。

20953097_1061112917324774_4952256306203569620_n.jpg

逛完張學良故居後,我們驅車前往白蘭部落,一路上也有許多露營地呢!新竹的五峰尖石是非常值得一再探訪的露營地區。

我們看到石頭自然生態步道,決定下車走走。看到步道前的告示牌說,本休閒步道全程約1150公尺,不需耗費多少體力極可輕鬆走完,看完我們都笑了。XDDD  (((覺得有點太豪笅XDDD)))  但告示牌都這麼說了,沒去體驗一下輕鬆走完怎麼行?

20953702_1061112963991436_1984229159677609793_n.jpg

於是大家各自準備好打草驚蛇驚山豬驚老虎的防身武器(?)之後,就決定往上走!  ((我的武器是我家小女兒!?XDDD))  ((話說親愛的大姑的掃把是哪裡來的阿?))

20914568_1061113343991398_5620766444416759116_n.jpg

這個石頭休閒步道,一點都不休閒阿!更談不上「步道」了。

一開始的告示牌就說了,這是泰雅族的祖先「走」出來的路,沿途的石板石塊勉強算得上是步道吧。感覺超原始的,很有探險FU!

032.jpg

我家小泱泱看著眼前的步道很認真思考到底要怎麼走上去~XD

034.jpg

這樣的步道真的很具挑戰性阿!

033.jpg

路會斷在哪個地方不知道。

20993031_1061113377324728_592253207075468558_n.jpg

整個就是原始林風貌的感覺~囧>

035.jpg

這個步道非~~常不適合帶著學齡前幼童來走,因為非常不好走,於是我們只往上爬升了三四層樓高之後就下來,攻頂的任務就交給大姑一家了。

20882930_1061113203991412_2676398679791521394_n.jpg

走阿走他們就越爬越高~~

20953619_1061113263991406_3141634103507798377_n.jpg

大姑他們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吧~~走到休憩石椅的位置就原路折返。

我問他們上面真的有石椅嗎?大姑說,就是大大小小的石塊,勉強可以坐著休息這樣,但是那些石塊都長青苔卡塵土很有歷史感了。

我問他們真的有「不需耗費多少體力就能輕鬆走完」嗎?大姑說,本來走到最頂端很想說根本就一點都不輕鬆阿...結果才剛這樣想的時候,就有兩位小姐從另一頭走上來,而且跟著大姑一家一起下來,人家看起來的確非常輕鬆。XDDD

所以這個石頭休閒步道究竟走起來輕不輕鬆呢?我只能說我們都很需要鍛鍊體力這樣。XD

20953673_1061652357270830_8932496779601263026_n.jpg

造訪白蘭部落後,回到營區晚上跟營主人泡茶聊天讀聖經,結果曾爸爸說,我們白天探訪的石頭休閒步道,在他們阿公的時代,獵殺的人頭都埋在那條步道上.....囧>  聽完之後頓時有點毛~哈哈!不過再想想,既然是曾爸爸的阿公的時代也都不曉得多久以前了,不怕不怕啦!人家原住民半夜上山打獵也沒在怕的阿!我們大白天去走走步道,怕什麼呢?是不是?XD

036.jpg

三天兩夜露完,這種白天到處走走、累了就休息睡覺耍廢放空,晚上看星星的生活結束,終究是要撤營回到現實的。

這三天天氣都非~~常好!早上就曬到暖暖的太陽,營帳非常乾爽,草地也很乾爽。

21035242_10209590730631832_1932377763_o.jpg

看我們收帳準備離開,曾媽媽也來跟我們聊聊天。

21017448_10209590725231697_479372881_o.jpg

最後放上愛穿紅色的泰雅族曾媽媽的照片做為結尾。

這次露營之後,覺得小米露營區的位置很剛好,再往上走到白蘭部落那邊雖然露營區也非常多,但是沿途路小車多,往來會車的時候其實很麻煩,而且白蘭部落離下方的清泉部落這邊的商家又更遠,補給更不容易。小米露營區再過去就是愛上喜翁,營區沒有白蘭部落那麼多,所以也不會有一堆車子在那邊會車,開車到張學良故居的清泉部落也只需要5-10分鐘左右,那邊就有雜貨店跟小市集,補給較為方便,所以我個人覺得小米的位置比較適中。之後有機會會再訪小米露營區的。

 

 

arrow
arrow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