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說到CITTA,在2007年第一次結束營業的時候我也跟著買了不少東西,粉底霜、粉底液、粉餅、眼影、夢幻刷具等等,沒記錯的話當時好像是三折出清吧!過了三年ROGER老師重新出發又獨資創立了CITTA BY ROGER,不管是CITTA或者CITTA BY ROGER應該就是我看過最不商業化、最不太廣告的彩妝品牌了。好像曾經聽ROGER老師說過他希望他的品牌產品是透過「讓使用者自己發現產品本身的好,建立好口碑之後口耳相傳」這樣,所以從CITTA時期就選擇不積極擴點,似乎也因此造成跟合作的港商理念不合(ROGER的夢想是優秀彩妝,而商人的夢想是賺錢),而造成第一次結束營業。本以為第二次的CITTA BY ROGER會比較長久的,結果也因為ROGER老師想要多陪家人而又面臨第二次結束營業出清。

好像老人家在講故事喔我!其實我也只是覺得蠻可惜的而已,畢竟有那麼一款粉底霜可以從2007年用到現在2013年,六年的時間沒有感覺到變質、不良氣味等等,現在用跟當初剛買的時候一樣好用,肌膚也並未因而產生問題,就有某種奇怪的感動了,(也可能單純我的肌膚比較勇猛...笑)CITTA的眼影、刷具等使用感更是依然夢幻,這麼講究品質的品牌居然在我人生短短幾年當中面臨兩次結束營業,也難怪我感慨了。

這篇文章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新舊產品的比較,有興趣的朋友就請繼續看下去吧!

002.jpg

銀色外盒包裝的是CITTA BY ROGER,也就是再次上市的新款包裝。

003.jpg

CITTA的舊包裝則是白色硬卡紙材質。

 

簡單看完外包裝之後我們先看一下新舊粉底液的差異;

004.jpg

從照片當中圈起來的地方發現,舊款粉底液的防曬係數是SPF10 PA++,新款則是SPF9 PA+,新款的防曬係數反而低了一些。不過從這邊也可以發現,ROGER老師的底妝產品防曬係數都不高。根據他的說法,他認為粉底產品當中添加太多防曬成分容易導致粉底的顏色、質地產生變化,許多防曬係數高的粉底產品在使用上普遍有偏乾、不易推勻、甚至起屑的問題,長久保存的過程中也比較容易產生變質的問題。因此他並不特地在粉底當中添加高係數的防曬成分,也建議防曬應該另外使用防曬產品而非一味只依賴粉底的防曬係數。

031.jpg

新款我購買的色號是03中間色。

005.jpg

舊款的部份我購買的是02粉嫩色。除了外包裝之外,新舊包裝的色號標示也不同。

006.jpg

除了外盒以外,粉底液本身的容器也有極大的差異。舊款的包裝較為簡潔,雖然同為30g但舊款包裝明顯比較小瓶,比較矮胖。新款包裝則是上窄下寬的設計,整體較為扁長,瓶蓋也是會反射的鏡面材質。

007.jpg

不過內容物的容量以及產地則沒有改變,一樣都是30g,並且是日本製造。

008.jpg

照片當中已經明確標示新舊款粉底液的位置以及色號,舊款02是帶有一點象牙色調的粉嫩明亮色,新款03則是稍偏米黃的自然色,膚色白皙的女生建議使用02,如果一般使用各品牌的最白色號的話,可能02也不夠白囉!

CITTA粉底液流動性高,使用起來的妝感是較為清透的自然妝感,當然,好聽點是清透自然,反面來說就是遮瑕力不高、有擦看起來跟沒擦差不多的粉底液,這種性質的產品不是不好,只是比較挑人用罷了。對於臉上沒什麼瑕疵、斑點、凹洞的天生麗質人,如果要她使用高度遮瑕的粉底好像也有點難為人家,簡單來說,CITTA粉底液就是適合天生麗質或者不打算把瑕疵遮得很完美的使用者。

所以,如果自覺本身肌膚很需要遮瑕、或者比較偏愛完美底妝的使用者,我個人並不推薦購買CITTA的粉底液,因為他絕對達不到「完美、高度遮瑕」的需求也就算了,如果以10分為滿分的話,遮瑕力概只有3分吧!請謹慎考慮本身需求再決定是否下手。

009.jpg

這張圖畫得比較複雜了些,其實也只是將新舊款不同色號的粉底推開以及混和,上下兩個黃色四方框分別是新款3號以及舊款2號推開的樣子,使用起來是2號比較適合我的膚色,跟我手臂內側肌膚幾乎完全沒有色差,不過尷尬的是我的臉部膚色其實比手臂內側來得深一些,所以新款3號跟舊款2號混和之後反而才是最適合我臉部底妝的色號。

認真說起來,CITTA粉底是相對適合春夏的粉底,使用起來觸感清爽,當然也就比較適合混和肌或中性肌,如果本身是油性肌膚的話可能在控油的部分不如市面上許多強調控油的底妝,對於乾性肌膚來說CITTA粉底液也並不是那麼滋潤保濕。

因此,CITTA粉底液的部份我個人建議:

1.臉上瑕疵不明顯、不高度要求遮瑕效果者

2.膚況為混和肌(中稍偏油)或中性肌者

再者,CITTA的底妝因為色選少,尤其是對許多膚色白皙使用各品牌最白粉底的使用者應該會選不到適合的色號,這算是CITTA底妝部份的小缺點,但如果是中偏白(一般使用第二或第三)、健康膚色的使用者就應該可以挑到OK的粉底色號。

 

談完粉底液的部份,接下來要談的是我個人相對偏好的粉底霜部份:

010.jpg 

粉底霜的部分一樣也是舊款外包裝為白色硬卡紙,新款外包裝為銀色卡紙。另外可以很明顯的發現跟粉底液相反的是舊款粉底霜體機反而比新款大上許多。

011.jpg 

圖片中圈起來的地方可以發現新款粉底霜的防曬係數反而稍微提高了一點,從SPF15 PA++增加到SPF19 PA++,但相較於市面上多數粉底產品來說防曬係數還是偏低的。

012.jpg 

有蠻多人詢問新舊款的色號、質地有無差異,所以首先以新舊款粉底霜3號來做個小比較。另外,跟粉底液相同的是新舊款粉底霜一樣都是日本製造的唷!這應該也是Roger老師很堅持要找優秀團隊的執著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舊款色號貼紙部分標示內容物25g。

030.jpg 

但是新款粉底霜中文標籤上顯示容量30g,新款比舊款多了5g粉底霜。

013.jpg 

新舊款打開之後都附有一支挖棒,通常這種大開口的粉底霜產品都會附上挖棒,避免用手指直接沾取以免變質。

014.jpg 

拿出粉底霜本體來相比較一下,左邊白色瓶蓋的是舊款,右邊銀色瓶蓋的是新款,外包裝大小真的差很多,但內容量不太相同,舊款內容量只有25g,新款則是有30g,除了瓶身大小之外,重量也差很多。舊款的包裝材質為霧面玻璃,體積也較大,所以整個拿起來沉甸甸地很有份量,新款包裝材質平身為霧面塑膠壓克力,拿起來相對輕很多。老實說我個人覺得舊款包裝的霧面玻璃瓶身比較有質感,不過舊款原價賣1800元,新款原價則降為1380元容量還多5g,後期是Roger老師獨資經營,可能在一些包材選擇跟產品容量上也會有所取捨!畢竟包材只是外表但消費者實際使用的試內容物產品,當然,只要可以完整保存產品本身的話,玻璃或壓克力也不是那麼重要,那純粹是我自己的質感差異的感覺而已。

015.jpg 

新款的瓶蓋很容易沾指紋(笑),我才剛拿出來拍照而已蓋子上面就沾了我的指紋,這是舊款包裝不會出現的問題。另外,CITTA新品的瓶蓋跟瓶身交界處都會貼上蝴蝶結狀的封口貼紙,以確保產品全新。

016.jpg 

打開瓶蓋新舊款都有隔片,這個隔片千萬不要丟掉,以免粉底沒有正放的話粉底霜很容易卡在瓶蓋上,另外這隔片也可以阻隔粉底跟空氣,打開沾取後若還沒要關上瓶蓋的話,可以先把隔片蓋回去。新款的隔片上面則是多印製了citta by Roger的字樣,看起來是更有品牌價值跟質感。

017.jpg 

前面外觀介紹了那麼多,這張照片可以來看看內容物的樣子了吧!剛打開瓶蓋的時候因為新款是全新的,所以隔片的背面沾滿了粉底霜,舊款的隔片則是比較乾涸沒有沾上太多,畢竟舊款粉底霜已經用了五六年啦!當初的用法就是先沾取隔片上的來用(笑),舊款的隔片當然就乾淨很多~XD

018.jpg 

新款看起來比舊款的水潤!?不過大家不要忘記囉!我的舊款已經用了六年,本來的質感跟大家照片中看到的新款是差不多的,但畢竟也已經擺了六年,也開開關關了太多次,整體看起來會比全新的更濃稠也是正常的吧。也就是說,大家現在買的新款就會像照片右邊一樣,新鮮狀態會更為水潤保濕。

另外就是色號的部分,我不能確定時間會不會讓粉底的成分改變顏色,但是新款03看起來是比舊款03更明亮些的。

019.jpg 

近看一下舊款粉底霜從2007年到現在2013年的狀態,其實還是蠻濕潤的,只是跟新款的新鮮程度相比還是有點差異,但依舊非常好用!

020.jpg 

這張照片就是手邊新款的02、03以及舊款的03、05放在一起的樣子。應該可以很明顯發現舊款的玻璃瓶身蠻厚的,新款的塑膠壓克力瓶身就薄很多,所以重量質感也差蠻多的。

021-tile.jpg

上面照片就是近拍瓶內粉底所做出來的粉底色卡,當然可能會有燈光、質地反光差異所以不能保證完全準確,但應該是可以稍做參考。

新款02比較粉嫩白皙,因為我沒有舊款02所以無法更仔細比較,但整個看起來是比較適合中偏白膚色。新款03則是比新款02稍微偏黃、偏象牙色一些,明度也暗一點點,適合中間膚色。舊款的05算是焦糖色,新款的05應該也是差不多的色調跟明度,網頁上提到這個色號適合男生,當然也適合膚色健康的女生或者用來做陰影修容。

022.jpg 

這張照片應該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應該選擇02或者03,其實02跟03在我個人肉眼看起來差異並沒有太大,明度差異大概在1個色號以內,比較明顯的差異是02有些許偏粉,03則是偏象牙米。

023.jpg 

舊款粉底霜02、05以及新款粉底霜02、03的手臂試色。可以明顯看出來在同樣的環境光源下新款03號是比舊款3號稍微白一點點,不過要整個推勻看來的話其實也沒差太多。

024-tile.jpg 

既然是粉底直接擺到臉上來比較應該會比較清楚,畢竟我的手臂內側比臉白(笑)。

左圖上方是舊款3號,下方是新款3號,新款3號比舊款3號要來得明亮一些,大概白了半號有吧!不過一樣我要強調的是我的舊款3號已經使用擺放六年了,當中的防曬等等成分會不會導致色號有所誤差我無法保證。但如果是中偏白肌或者脖子顏色比較暗的消費者想要自然一點的妝感,新款色號的挑選建議可以使用3號,再不然就是同時購買2號跟3號來做調色也可以。

右圖則是在中間加上了舊款5號的比較圖,照片中也可以明顯發現5號舊是焦糖色,比新舊款的3號都暗了2個色號以上,適合健康膚色或修容。如果膚色處於中間偏健康色的話,也可以用2或3號跟5號調整出適合自己的色調明度。總之,預算夠的話我覺得深色粉底其實還蠻好用的。

025-tile.jpg 

左圖上方是新款2號,下方則是新款3號粉底霜,色調明度的差異立刻顯現出來,粉底霜2號適合膚色再更明亮一些的肌膚,大概一般粉底第1-2白之間,一般使用各品牌第一白的膚色使用2號是不夠白的,因為我的底妝大多買一般品牌第二白貼和臉部膚色比脖子明亮,citta粉底霜02在我的臉上是蠻貼和的喔!所以一般使用第二白的膚色使用2號則是比較明亮的妝感,使用03就是自然或者貼和脖子的妝感,對我來說02+03會是最合適的。

右圖一樣在中間加上一道舊款的05來讓大家參考,目前大家可以購得的citta by Roger粉底霜的02、03、05應該跟我臉上的色號相差不多,各位可以藉此選擇一下適合自己的色號。

關於粉底的說明最後我附上平時使用的各品牌粉底色號讓大家參酌:

資生堂體系OC10或OC20

佳麗寶BE-C或OC-C

MAC大概NC20到25

肌膚之鑰光潤O10

EL無瑕親膚36

植村秀鑽石光764

DIOR親肌裸妝粉底020

COVERMARK草本YN10

參考我不一定會準是因為我的臉比脖子白,所以適合臉或適合脖子我都可以接受,色號會差一號左右,citta by Roger粉底霜因為出清價55折的關係所以我購買了02跟03調色用。

最後分享給大家的是蜜粉,不過聽說現在網路旗艦店買不到(缺貨?)了!?所以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就好。

028.jpg

蜜粉的外盒大小跟粉底霜差不多,左邊是蜜粉,右邊是粉底霜。

029.jpg 

容量是15g,折扣後價格變成594元,折扣後每g是39.6元,比7成以上的專櫃跟開架蜜粉價格都還便宜,怎麼能不買呢?PTT美妝版精華區有專櫃開架超過110款蜜粉的每公克價格,最便宜的價格從每公克4元到最貴每公克400元不等,折扣後的citta by Roger蜜粉價格是前30強內,就算是原價的每公克價格也在66強內。

032.jpg

價格便宜的蜜粉還附上刷子一支,Roger老師說這種長度的動物毛不適合做鬆粉刷,所以附上的刷子是化纖毛,抓粉力不錯而且很舒服。594元買到的蜜粉跟刷具我覺得這算蠻超值的。

033.jpg 

中文說明中提到架橋型球狀PMMA配方,很多部落客也都有提到但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那是什麼...囧>,也沒打算積極了解啦...因為我覺得什麼結構什麼稀有成份的也沒那麼容易感受到差異。反正對我來說用起來舒服、定妝效果OK,不要讓底妝迅速崩盤就是好蜜粉了!從CHACOTT到MIKIMOTO我覺得擺在我臉上也沒差很多。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點是這款蜜粉只有一個色號,01就是透明色,任何膚色都適用的顏色,因為Roger老師說蜜粉的主要功用就是定妝,所以他不在蜜粉當中添加珠光等等的成份,不讓蜜粉改變原本底妝的樣子。

034.jpg 

citta by Roger一貫的蝴蝶結封口膠帶,容量跟日本製的產地也順便可以看清楚。

035.jpg 

打開之後上面有貼紙將蜜粉的篩洞封住。

036.jpg 

把貼紙撕開就可以看到蜜粉並且使用了,初步看到蜜粉是粉白色的。

037.jpg 

之前在網路上找產品相關資料的時候看到有部落客提到這款蜜粉的刷具無法放置在盒內,在攜帶使用上不是那麼方便,但我實際使用發現刷具可以放在蜜粉盒內耶!不知道是後期的刷具尺寸有改善還是使用上的誤解呢?總之,刷具是可以放在蜜粉盒內攜帶使用的。

038.jpg 

實際挖取一點蜜粉放在手背上,發現蜜粉看起來是有一點點偏粉的白色,粉質細緻純粹,沒有珠光也不帶膚色。

039.jpg 

在手背上推開後幾乎看不到粉感,沒有蜜粉推開的痕跡,幾乎沒有改變膚色,如果不是一開始確定我把蜜粉推開在手背中央所以框了起來,整張照片是幾乎沒辦法看出擦過蜜粉的區域,也不顯白,完全就是透明的蜜粉。

蜜粉的使用感是清爽不乾燥,控油程度還好,要相比CHACOTT或者歌劇魅影的控油程度絕對是戰敗,要論到MIKIMOTO或者COVERMARK蜜粉的保濕度也沒那麼優秀,大概就是一款介於中間的蜜粉,極乾肌或極油肌就不要對這款蜜粉有愛用的期待了,他應該比較適合混和、混和偏乾、混和偏油、中性肌的使用者。

如果想要靠蜜粉再次遮瑕或者強調光澤感也不要考慮這款蜜粉噢謝謝!他真的是透明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citta by Roger的整體包裝跟我血拼的出清產品:

040.jpg 

連紙箱都是citta by Roger的!這種細節的小地方真的也可以看出Roger老師對於品牌價值的建立跟經營的用心,收到citta by Roger專屬包裝的出清品會有種citta by Roger很在乎品牌價值的感覺,可惜又要結束營業了(嘆)。

041.jpg 

打開之後紙箱的內側邊調說明消費者的退換貨權益,citta by Roger除了網路客服之外也有電話客服,我覺得電話客服真的很重要!很多購物平台都紙有提供網路客服的部份,網路客服根本就太慢了呀!很多時候問了問題並無法當天就有回覆,對於像我這種容易心急的消費者來說,不能當下立刻詢問清楚真的讓人非常焦躁!所以我真的很喜歡citta by Roger的電話客服服務。

042.jpg 

除了兩罐粉底霜、蜜粉以及一罐粉底液之外,我另外也買了兩瓶卸妝霜、一瓶潔面乳、一瓶防曬隔離霜以及一瓶唇部精華,citta by Roger的卸妝霜好像有蠻多好評的,所以也買來試試看這樣,防曬隔離霜的部份美妝版也有版友發表好評文章,所以就順便購入,不過防曬隔離霜的價格比粉底液或粉底霜都來得高!這倒是蠻特殊的。

希望Roger老師不要放棄夢想也不要放棄台灣市場,如果之後還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再重見citta by Roger開花結果。畢竟跟市面上很多彩妝師品牌相比,citta by Roger真的很不商業化,在產品的品質上也跟大廠專櫃難分軒輊,比起很多商業廣告打不停的彩妝師品牌來說,citta by Roger的價值真的難以言喻。

為了這波出清找產品心得跟介紹的時候,曾經看過Roger老師說要做就要做最好的產品,不用改款不用每年都在新一代,如果每年都要進化新一代那為何不一開始就做到最好讓他成為最經典呢?也許是因為Roger老師對品牌跟產品的堅持,讓品牌行銷這一塊的確不夠普及所以很多人不知道citta by Roger重出江湖就又看見他結束了,這真的好可惜。畢竟手上許多彩妝師品牌的產品當中,真的讓我覺得非常經典又用不膩的產品,用到過期也捨不得丟棄繼續用的好像也真的只有citta了。

arrow
arrow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