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  

看到這張首圖還以為我要介紹的是紅色眼影哩...其實並不是好咩。這篇又是一篇給新手們的文章,上次是眼影吧!這次來聊聊眼線好了。當然,眼線的文章很多很多人都寫過了,我絕對不是寫得最好的一個,但也許就是想既然已經決定寫個新手系列,總不能別人寫得很好的PART我就跳過不寫吧...(大笑)

眼線有多重要?看看下面這隻貓就知道...

001  

眼線真的很重要對吧...XD 沒有眼線的話喵喵都不喵了,只要有眼線,小小垂垂的眼睛都可以變得又圓又大又口愛。我相信很多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都會化眼線,但我也相信日日有新手(這是什麼怪標語?) 為了每天剛接觸彩妝的朋友們,我還是想簡單聊一下關於眼線的兩三事。

首先對於眼線的質地,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有眼線液、眼線膠(筆)、眼線筆、眼線餅,眼線餅是我最愛用的但我居然沒拍到...(默) 不同質地的眼線畫出來有不同的感覺跟效果,以下是各種不同質地眼線產品的簡單試色比較照:

001

眼線液:最上方三條是眼線液試畫,上方兩條是普通的眼線液,通常水狀質地的眼線液會沿著手部的紋路渲染開來,例如:Kate、Integrate的眼線液都是這種質地。第三條右邊標示「液(屑)」則是質地會掉屑、塊狀剝落的眼線液,例如:戀愛魔鏡、SOLONE、夢思嬌以及Etude House的夜店公主都是這種質地。 一般而言,會呈現塊狀剝落的眼線液當中都會有一點點「膠」的成分,用力搓的話會搓出塊狀屑屑而不是暈開不見,通常會塊狀剝落的眼線液的防水防油度也會稍微好一點。

眼線膠:上方數來第四條是眼線膠,眼線膠必須搭配眼線刷使用,從專櫃的Bobbi Brown、MAC到開架的Maybelline、Kate、CLIO等等,都是風評不錯的眼線膠品牌,眼線膠的防水防油性都有不錯的表現,而且因為質地是膏狀,再使用筆刷描繪,可以自己控制沾取用量以及下手的輕重,對新手來說是相對友善的眼線產品。

眼線膠筆:下方第二條是眼線膠筆所描繪,現今有許多品牌將眼線膠做成了眼線膠筆,台灣品牌SOLONE算是目前眼線膠筆的第一把交椅,另外韓國的CLIO、開架Integrate、Kate、Revlon等品牌也都陸續推出眼線膠筆,原則上眼線膠筆的質地跟眼線膠相同,只是把原本「膏狀」的眼線膠固化做成筆狀,方便好攜帶也易於使用,省去使用筆刷的麻煩,描繪也容易,是目前蠻熱門的產品。

眼線筆:最下面那一條就是眼線筆畫出來的,在眼線膠筆跟眼線膠不那麼熱門之前,大部份推薦新手的眼線產品都以眼線筆為主,畢竟它的確比眼線液來得好控制。但以往的眼線筆在抗暈染、防水等功能就比較不如眼線膠(筆)那麼好,因此現在大部分的使用者大多選擇眼線膠筆而非眼線筆了。

003

002

上面兩張放大的照片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不同質地的眼線產品畫出來的線條差異。如果想要飽滿俐落的線條可以選擇眼線液,如果想要柔和一點的線條可以選擇眼線膠或眼線筆來作呈現。

下面對於各種不同質地的眼線產品做個小小實驗:

004 

首先我們用手指在手背上那六條眼線來回大力搓幾下,目前看起來比較耐搓的應該是眼線膠以及塊狀剝落的眼線液。其實每一種眼線產品的防搓能力不同,相同的質地但如果品牌不同的話就可能有不一樣的結果。比方說:在眼線膠筆的部分我試畫的是CLIO結果被我搓掉了,但曾經我也用力搓過SOLONE的眼線膠筆卻沒有掉色的問題。因此,這種實驗只能對於不同質地有個大概的可能,而不代表各種品牌的相同產品都如此。

005

然後用手搓的這張照片順便可以看一下各種不同質地眼線產品暈開之後的樣子,我們會發現眼線液的部份就算搓掉了也比較不會在眼線液周圍的肌膚留下黑色痕跡,但眼線膠筆以及眼線筆如果搓開了則會暈染到眼線周圍的皮膚。

接著我們用水沖一下看看各種質地的暈染掉色狀況

006

只是單純的沖水的話大多數眼線都不太會有暈染或掉色的問題,不過如果在沖水之後再用手指輕搓的話,從照片中很明顯可以看到上面三條眼線液都掉色了,而下方的眼線膠、眼線膠筆跟眼線筆在防水的程度是稍好的,可能是因為質地上帶有一點膠狀成分的關係。

007

接著我們用油來實驗一下,因為我沒有噁心的人油(?)所以我用護髮用的摩洛哥優油來實驗,基本上就是用棉花棒沾取摩洛哥優油,然後在各條眼線上來回推過。

008

照片最上面、最左邊比較油亮的痕跡就是用摩洛哥優油推過的位置,這張照片裡面可以發現眼線液的部份反而比較沒有掉色或暈染,但是眼線膠、眼線膠筆跟眼線筆則是被推到看不見了。

009

如果我們可以藉由上面兩個小實驗得到一個小結論的話就是,如果這個實驗沒有其他意外的變因的話,我們能得知眼線液比較防油;而眼線膠(筆)、眼線筆較為防水的結果。由上圖可知,左邊是手指搓過的,每種眼線液都有掉色的問題,眼線膠則是維持比較完整的原貌。中間是沖水後再用手指搓過的,眼線液退賽,眼線膠(筆)以及眼線筆都保留得不錯。右邊是摩洛哥優油的考驗,眼線液撐住了,眼線膠(筆)、眼線筆則告別舞台。

依照上面的小結論來說,相對防油的眼線液適合使用在會出油但不會出水(?)的眼皮部位畫上眼線,而相對防水的眼線膠(筆)則適合使用在睫毛根部或內眼瞼等容易被眼淚沾溼的地方化隱形眼線以及內眼線

010

再怎麼防水防油的眼線重點還是要卸妝!卸眼妝記得使用眼唇卸妝產品,最近的新歡是POND'S,因為COSTCO特價所以囤了三組,打敗了我從大學愛用至今的L'OREAL。

011

眼唇卸妝液倒在化妝棉,然後敷在手背上。

012 

當然不是拿開就沒事,我卸眼唇的時候還是會輕搓的啦!所以沾了眼唇卸妝的化妝棉當然要把手背上的眼線輕輕搓一下,就會掉光光了。

 

OK!上面講完了眼線的部份,下面來聊聊眼線的畫法。如同許多人知道的,眼線分外眼線、隱形眼線跟內眼線,一般來說我自己大多只畫外眼線+隱形眼線,內眼線的部分我是不碰的,除了在我臉上內眼線並沒有發揮明顯效果之外,對於眼睛的傷害也是很絕對的!所以這篇文章我會告訴大家何謂內眼線,畫內眼線的位置,但我並不鼓勵畫內眼線

013

這是我的素眼,什麼都沒有,內雙眼皮,眼型偏垂,睫毛也是垂的。

014

這樣的照片很醜我知道,但為了讓大家看清楚眼線位置所以非得這樣翻開不可。

014

外眼線化的位置就是上眼皮眼折內,靠近睫毛根部的地方,大概是照片中紅線的位置。

隱形眼線其實是填補在睫毛根部的地方,睫毛跟睫毛的生長空隙之間,用眼線填補起來看起來會更有神!大概是上圖中藍線的地方,主要是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睫毛生長情形作決定。

內眼線的位置就比較驚悚一點,它畫在眼睛翻開之後睫毛裡面那條白白肉色的黏膜位置,許多人覺得化內眼線才不會被看見眼睛白白的一條肉,大概是上圖當中的黃線位置。

問題是誰會盯著那條黏膜看啊!? = =+ 畫內眼線基本上很容易讓眼線產品直接跟眼球接觸,對眼睛健康絕對是不好的,而且卸除的時候也必須特別注意,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卸不乾淨。

015

這張照片只畫了外眼線。

016

跟沒畫眼線的眼睛比起來會看起來比較深邃有神,睫毛縫隙的空白處雖然不明顯但還會被看見。

017

有沒有看到?只畫了外眼線,但是睫毛根部的皮膚還是會被看得一清二楚,建議把睫毛根部也填滿,也就是所謂的隱形眼線,看起來會更自然。

018

彩妝新手想要挑戰隱形眼線的話可以用手指將眼皮往上拉,露出睫毛根部。

014

再次複習一下,記得,我們要填滿的位置是圖中的藍色部份,睫毛根部的空隙。

019

畫隱形眼線建議可以使用眼線液產品,在填滿空隙的動作上會比較容易執行,因為眼線液質地的關係,輕點就可以上色了,如果是眼線膠或眼線筆的話可能要塗抹才會有明顯的顏色,對於睫毛根部的填滿相對不如眼線液那麼好上手。

020

填滿睫毛根部之後的樣子,看起來會比只畫外眼線來得深邃自然,也不會像一開始看起來像眼皮上面長了條黑線似的...跟睫毛根部一起填滿之後,眼線看起來跟眼睛比較有一體性。

021

翻開眼皮來檢視一下,會發現看不太清楚睫毛根部了吧?因為都被黑色的眼線填滿了。

022

只化外眼線跟隱形眼線,從正面看起來就非常足夠了喔!為了眼睛健康真心建議不要再畫內眼線了。但我還是會告訴大家怎麼化內眼線啦...以備不時之需的話...。

023

再次把眼皮翻開,除了外眼線、隱形眼線之外,我們要再往眼球方向繼續填滿。

014

又回到這張圖了!這次我們要填滿的位置是照片中的黃線位置,眼睛的黏膜處。

024

畫內眼線的部分建議使用眼線膠、眼線膠筆或眼線筆,因為畫在黏膜容易刺激而流眼淚,使用眼線液筆的話眼線很容易就被溶開跑進眼球了!因此記得使用防水效果較佳的眼線膠(筆)或眼線筆會比較適合。

025

畫完內眼線之後就真的看不到眼睛裡面有一條白色或肉色的黏膜了。但是...這又怎樣呢??真的不會有人去盯著妳們的黏膜看的~

026

從正面平面看,的確完全看不到眼睛裡面的黏膜。讓我們跟只畫外眼線和隱形眼線的眼睛比較一下:

022 

這張照片是只有上眼線以及隱形眼線的眼睛。

上下對照之後你們會發現只有睫毛根部下方那條非常非常細的肉色看不見了,就這樣而已,而且這些照片是3公分近拍!老實說,實在沒有必要為了那遠遠看根本看不見的一條小細縫來嚴重影響眼睛的健康。因此我還是要誠摯地呼籲大家,能不畫就不要畫內眼線吧!如果非得畫內眼線的話拜託一定要注意卸妝卸乾淨,以前沒把眼妝卸乾淨,早上起床發現有黑色眼屎的時候那種感覺真的很可怕...Orz

這篇文章寫很長,但也只能寫完眼線產品質地差異以及最基本的眼線畫法。眼線雖然在眼皮上只佔了寬0.3公分長3公分左右,但在這0.3*3的世界的確有很多值得研究以及變化的空間。包括改變眼線的畫法就能改變妝感,上揚、下垂、短眼線、拉長眼線、下眼線、半框下眼線等等,不同眼線變化得用另一篇文章再來討論了。

希望這篇簡單的文章能夠幫助到剛接觸彩妝的新朋友,雖然這篇文章內容很簡單,但其實我寫很久~(笑) 因為一直在想要怎麼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說明解釋,而且這篇文章實在很長...囧>。之後會開始寫一些自己覺得比較簡單好上手的文章~XD 當然「給彩妝新手」的部分也會繼續啦!沒有辦法把文章寫得非常精緻細膩,圖文說明也沒辦法到非常一看就懂,但還是希望能夠對各位新手有點幫助。

 

arrow
arrow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