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我愛死韓式泡菜了!

也不是多久的時間啦!大概是大學時期開始的吧。
因為讀大學的時候外食機會多,就有很多不同的選擇,
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整個很喜歡韓式泡菜的料理。
(我大學外宿租賃的套房樓下就是韓式料理餐館~XD)

畢業回家之後因為老媽總是很勤快的餐餐煮,
鄉下地方也沒什麼外食的好地方,跟韓式泡菜就絕緣了。

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我看到PTT台南版有人要轉讓兩瓶韓鮮泡菜,
轉讓地點就在我住的鎮上!
當下不顧晚上十點多家裡已經關鐵門了,馬上偷偷騎腳踏車衝出去跟對方面交,
抱回了一瓶韓鮮泡菜~哈哈!

果然很好吃呢!那陣子我最常做的就是韓式泡菜炒飯以及韓式泡菜湯麵
不敢煮韓式泡菜火鍋因為大瓶的韓鮮泡菜也才一斤(600g)裝吧!
煮個泡菜火鍋非得去掉半罐不可...囧>
於是我的韓鮮泡菜就在我省吃儉用到今天終於發狠做泡菜之後,
才一次把它放進炒飯裡頭炒光光。

本來也沒想說要做泡菜,只是因為媽媽的朋友想做韓式泡菜,
剛好我媽媽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一位韓國嫁到台灣的阿姨,
不過蠻久沒聯絡了,我媽介紹她朋友去找那位阿姨學泡菜,
可惜那位韓國阿姨因為開了一間韓式料理店,於是拒絕教做泡菜。
我媽的朋友向那位韓國阿姨買了一碗(大約一斤 600g)的韓式泡菜打算自己研究,
給了我一大半要我也吃吃看~XDD 
(我媽、我、我弟弟都愛吃韓式泡菜)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那位韓國阿姨有點小氣,
做泡菜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開了店就不能教人家做泡菜喔?
我家開腳踏車店一樣教人修車阿...=    ="

順便偷說,我覺得那位韓國阿姨的泡菜不合我家口味...=   ="
我跟我媽還有我弟一致認為比韓鮮泡菜來要不好吃很多...>"<
由此可見韓國人醃的韓國泡菜不見得合我們的胃口。

騙人家不會自己去找資訊就對了?
騙人家都不會自己想辦法做泡菜就對了?(炸)

一個抓狂我自己上網找了很多很多資料,
綜合成一個我覺得做起來我會比較喜歡的味道的材料單跟作法。

以下就是我這次做韓式泡菜的材料跟作法囉!

材料:
山東大白菜   2棵 (我媽自己種的,沒化肥沒農藥,有機又健康)
鹽巴   1碗+2大匙左右另外備用
清水   1盆 (約8-10碗的分量)
青蔥   8-10支
洋蔥   1顆
蘋果   1顆
水梨   1顆
老薑   1塊 (約半個手掌大)
蒜頭   1/2碗 (去皮備用)
白蘿蔔   1條
紅蘿蔔   1條
魚露   7大匙
韓國辣椒粉   1碗
細砂白糖   1/3碗
糯米粉   1碗
白芝麻   1/3碗


準備好以上材料之後就可以開始做囉!

我採取的是比較簡單的家常作法,
也就是先把大白菜切塊
比較正統的韓式作法是整棵大白菜下去一葉一葉的灑鹽抹醬
不過第一次我擔心失敗~哈!
所以就用比較簡易的方法,結果非常成功,
我決定吃完之後來挑戰醃整顆的大白菜~哈哈哈~~ (得意貌)


作法:
1、將大白菜從底部直直的切成八等分,稍微斜切去掉大白菜心,
    接著將每等分的大白菜橫切,記得不要切太小。

2、將1碗鹽巴以及1盆水(8-10碗)混合均勻,切好的大白菜放在大臉盆中,
    將鹽巴水倒入大白菜盆當中,讓大白菜平均都可以沾取到鹽水,
    浸泡大約3小時左右,檢查大白菜是否已經變軟,變軟之後取出,
    用清水洗淨多餘鹽份之後瀝乾備用。
  
    這個步驟千萬記得,不要傻傻將切好的大白菜拿去晒乾,
    只要放在室內用網籃將水份瀝乾就可以了。

3、開始韓式泡菜醬汁的製作:
  (1)將1碗糯米粉加上大約2-3碗水,開小火煮成糊,倒入大盆中備用。
  (2)洋蔥、蘋果、水梨、老薑、蒜頭、白蘿蔔半條,加上7大匙魚露,
      放入食物調理機(我用果汁機)當中打成汁泥,倒入大盆跟糯米糊拌勻。
  (3)青蔥、紅蘿蔔、另外半條白蘿蔔刨絲,放入大盆中,
      另外加入約2大匙的鹽巴(依個人口味調整調味料)、1/3碗細砂糖、
      1碗韓國辣椒粉,以及適量的白芝麻,將全部大盆中的材料攪拌均勻。

到這邊就完成醃漬韓式泡菜的醬汁囉!

另外我看到比較正統的韓式泡菜(以及那位韓國阿姨的泡菜),
都會加入生牡蠣或者生蝦剁成泥,加入泡菜醬汁當中增添海鮮風味,
今天第一次嘗到那位韓國阿姨的泡菜就有明顯的牡蠣味,
有些人覺得海鮮味很濃郁香醇,但我卻覺得有種腥味
所以我選擇不添加生牡蠣泥或生蝦泥,
如果想吃比較正統的韓式泡菜,則可在泡菜醬料中加入適量生牡蠣或生蝦泥。

再者,糯米糊並非絕對必要的醬汁材料
我也有看到有些教學影片並未使用糯米糊為醬料基底,
不過使用糯米粉調成糯米糊為醬料基底的好處是,
可以增加醬料的黏稠性,使醬料較易附著在大白菜葉片以便入味。

4、將切好浸泡過鹽水、洗淨瀝乾之後的大白菜,倒入調製好泡菜醬汁的大盆中,
    用手將大白菜以及泡菜醬汁混何均勻,期間可以邊製作邊嚐味道,
    想要更辣的就多加辣椒粉,想要甜一點的就多放一點糖,總之口味隨人調整。
    混合泡菜醬汁以及大白菜的時候記得要戴手套喔!
    不然手會被泡菜醬汁弄得紅紅的而且會有很重的泡菜味。

5、最後將混合好的韓式泡菜裝入有密封蓋的保鮮盒或者罐子,
    冰到冰箱裡面,醃漬大約2-3天就可以吃了!


這是做起來的成果:
回上一層(熱鍵:b)
用大的塑膠桶裝,大概有2公升左右的容量,
是大罐韓鮮泡菜的2-2.5倍份量吧!
很重很大一瓶,我跟老弟約好醃好之後要來煮泡菜鍋~哈哈哈!

這種含蓋的塑膠桶一些五金百貨行(類似小北百貨之類的)就有賣了,
一個10元到8-90元不等,端看容器材質跟容量來決定價錢,
有的是玻璃材質的會更貴,我媽都買來釀水果酒用,
不過裝泡菜的用這種塑膠罐就可以啦!
像全聯福利中心賣的桶裝果凍的桶子也可以喔!記得使用前洗乾淨就是了。


打開之後是這樣:
下一張(熱鍵:c)
塞得滿滿的~哈哈!其實做出來不只這些啦!
另外還有大概這罐泡菜的半罐左右吧!用另外一個小罐裝起來了。


近照:
下一張(熱鍵:c)
有沒有很誘人?

科科~~雖然一開始對那位韓國阿姨心中有怨念, (其實人家也沒有得罪我啦~囧>)
單純覺得她好小氣...難道教人作泡菜會影響她韓式料理的生意嘛?
可能會吧我也不清楚,只是我家教客人簡易修理腳踏車也沒怕他們不上門消費阿...
一個可能懂得專門領域100種不同小部門的人,怎麼會去計較其中一種呢?
我是真的搞不懂,這方面大概我還太嫩了不懂得藏私。

不過我更相信網路無國界了~哈哈哈!
上網搜尋一下韓式泡菜的作法,中文、英文、韓文拼音KIMCHI打下去,
教學網頁幾百頁,有文字解說也有影片教學,哪有學不會的道理呢?
我大概只看了4篇教學文章跟2個教學影片,就決定要準備哪些材料以及作法了。

不是我臭美,至少我覺得我做出來的韓式泡菜比韓國阿姨的泡菜更符合我們口味。

另外還要分享給大家韓式泡菜DIY的好處是─省錢

現在的大白菜因為正是當季蔬菜所以很便宜,
不過我用的大白菜是我媽自己種的因此我也不清楚大白菜到底多便宜啦!
可是相信自己到超市或菜市場跑一趟就會知道現在大白菜很便宜了~哈!

比較花錢的是泡菜醬料的製作,
畢竟泡菜醬料要使用比較多種材料,
不過其實我的材料單當中真的作泡菜買的只有韓式辣椒粉、白芝麻,
其他的蔥薑蒜、蘋果、水梨、紅白蘿蔔、鹽、糖、糯米粉跟魚露是家裡本來就有的。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韓式泡菜是韓國最常見的家常小菜的原因吧!
因為材料的取得非常容易而且不用另外採買太多東西,
隨手用家中常見的食材跟調味料就可以醃漬製作了。

稍微算了一下,今天兩個大白菜做出來1.5大罐的泡菜大約是4-5大罐韓鮮泡菜的量,
以韓鮮泡菜大罐的1罐要價160元計算,今天做的大約是市價640-800元的韓式泡菜,
不過我的成本大概只花了一百多塊錢吧!

韓式辣椒粉在頂好超市買110多塊錢一包,一次大約用一半,
糯米粉一包30幾元,只用半包不到,魚露一罐上百元但一次只用7大匙,
蔥薑蒜、水果、蘿蔔等等不到100塊錢就能搞定,
糖、鹽家裡一定都會有而且量都會很多。
總之,雖然材料看起來很繁雜但其實用量不算多,
結算下來的成本相對就很低了。

而且自己做的韓式泡菜衛生看得到,又可以把口味調整到自己最愛的,很棒!XD


這樣說來我好像應該感謝那位想學韓式泡菜的阿姨,以及那位小氣的韓國阿姨?
如果不是她們激起我的鬥志(?)我還真沒想過乾脆自己做比較快~哈哈!


接下來就等過兩天看看泡菜醃漬得如何,就可以吃泡菜火鍋了!
所以今天終於毫無牽掛的把韓鮮泡菜跟韓國阿姨的泡菜用來炒飯炒光光了~~
晚餐就吃韓式泡菜炒飯呢!

之後韓式泡菜如果醃漬成功了,我一定會再用來炒飯的!
到時候再分享我怎麼做韓式泡菜炒飯好了~~




PS. 最近都在做其他事情,化妝好像不那麼重要了~哇哈哈!
    不過買了新玩具所以又出現新動力了。
PS. 喜歡吃韓式泡菜的人趕緊舉手出來跟我相認喔!XDD
    順便分享其他的韓式泡菜食譜給我好了。
    反正我現在泡菜很多!可以大煮特煮~~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