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
開頭放的是我兩個表妹的照片。
(((圖中打鼓那個,還有打鼓的右邊(看照片的方向)那個~~XDDD)))

昨天回外婆家了,官田鄉渡仔頭。
五年一次的伽籃尊王遶境儀式,
為什麼是五年呢?
因為這裡的伽籃尊王分別由五個庄頭輪流請回去鎮庄,
(五個庄頭:渡頭、角秀、烏山頭、洲仔、新中.....都是鄉下地名~~XDDD)
每個庄頭輪一年,
一年之後下一個輪到的庄會到前一年供俸的庄頭廟宇去請回神明並且遶境祈福。
今年剛好就是輪到我外婆家那個庄頭~^^

嗯,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廟會活動,
總覺得台灣很多漢文化的人文習俗在廟會活動當中得以保存,
包括一些傳統技藝等等,
在現代,似乎也只有這種神明遶境廟會活動才能看到了。
雖然用現代的眼光來看這種迎神廟會的活動似乎有點不切實際,
但是,老實說,有時候我會覺得這就是一種生活,
一種在地的精神,心靈依賴的生活。



多放了一張我兩個表妹的照片,
舞師團表演,
打鼓的是妹妹,敲鈸的是姐姐。
這裡有個很有趣的點,
鄉下地方人口越來越少,
一些傳統技藝的陣頭也越來越沒有人練,
所以,這邊的宋江陣、醒獅團、高蹺陣等等,
常常都會有國小的孩子去練習,
圖中的醒獅團甚至就是當地國小自發性組團的。

今天看完發現我小表妹打鼓還真是有氣勢!!
超帥氣的啦~~XDDD



高蹺陣。

其實,這樣的神明遶境活動,在我看來,
是一種凝聚在地精神的方式。

記得大概國小的時候,
曾經跟著外公外婆去繞境,
那時候外公已經七十歲了吧!?
還是自願擔任扛神轎的任務,
只因為他在車禍後,曾經祈求神明保佑健康順利而去還願。

半夜三點村子裡就會有"放送頭"(通常都是廟裡的播音站)廣播,
要參予遶境的人到廟口集合準備出發。
半夜三點呢~~呵呵~~

那種經驗很有趣,每個村莊的每一座會繞到的廟宇,
都會在廟口空地上搭雨棚,
由村民自發性地提供很多飲料跟食物,
常常都會看到鄉民擔著扁擔兩頭都是用水桶裝滿滿的食物跑來跑去~~XDDD
所以,每到一座廟宇,我們這些小鬼頭就負責吃吃喝喝這樣~~XDDD



小小的鄉下小路,
家家戶戶慎重地擺起香案,
手持香火虔誠地迎接每頂神轎,
大家都會在手上拿著一大把香,
在神轎到達自己面前的時候,
分一柱香給扶轎的工作人員,
算是祭祀神明的心意。



像這樣全家人親戚朋友守在門口的景象處處可見。
((其實照片裡就是我外婆家啦~~哈哈~~))



噢...對了,鄉民會很在意五年一次的遶境活動當中,
到底有多少匹神馬~~XDDD

拍照的時候,一直聽到旁邊的人家在叨唸:
「今年聽說有10匹神馬!?」
『有那麼少嗎?聽說有12匹捏!』

(以上對話請自行代入台語謝謝~~XDDD)

說真的,我不知道很多馬跟很少馬有什麼差別,
不過下午我在廟口看醒獅團表演的時候,
遶境隊伍神馬群經過廟口,
廟方卻馬上放了一大串的鞭炮迎接神馬後方的神轎,
我差點被受炮聲驚嚇的馬匹踹到...囧>
神馬...可以再神一點嗎?? Orz
神馬耶~~怎麼可以因為一點鞭炮聲就嚇到差點踹到我...@@a


這張照片的主角是拿掃把的阿罵!?@@

對啦...就是拿掃把的阿罵~~XDDD

這些通常都是村子裡的很虔誠老人家,
自願跟在遶境的隊伍當中,
位置都在主神伽籃尊王的大神轎前方,
為即將抵達的主神神轎的馬路揮動掃把清掃路面的紙屑炮灰等等,
算是替老王公((伽籃尊王的別稱,在地人都這樣稱呼。))乾淨開路。

為什麼我會知道?
因為我ㄚ罵也曾經拿著掃把去跟著遶境過...
然後,她累了就把掃把拿給我叫我掃... =    =+



這算是整個遶境活動每到各處的高潮??
啥??只拍到一顆顆的人頭...XDDD

別急~~往下看就會有答案了。



照片上方這頂神轎就是主神老王公的神轎。

那...這群人在神轎前面擋路?排隊?攔轎申冤??
噢...都不是啦~~XDDD

他們是準備在地上跪成一列,
讓老王公的神轎從頭頂經過,
祈求保佑平安。



這是我前面的某個人的背部!?XDDD

我覺得我還蠻拼命的,拍這張照片的時候,
我也跪在人群中等著鑽轎腳,
而且神轎已經快到我面前了!

我好像有聽到扶轎的工作人員揮著手叫我趕快趴下~~哈哈~~
為了拍照咩...希望神明原諒~~ >"<



鑽完神轎之後,馬上往後跑!!
才抓到這張照片的鏡頭~~

除了在自家主祭的人之外,
全部的人都跑到路中央去跪成一排了!
就為了讓老王公的神轎從頭上經過祈求平安。

噢...對了,正值生理期的女生不能去鑽轎腳喔!
而且,整個遶境隊伍中,
只有伽籃尊王的神轎才會有鑽轎腳的儀式,
其他來共襄盛舉助陣遶境的神明轎是沒有這個活動的。

因為...伽籃尊王是主神嘛~~XDDD

就像我們學甲鎮,
每年農曆3/11也會有保生大帝的慶典,
看熱鬧的鎮民也都會聚集在廟口的廣場,
讓打頭陣的前鋒「蜈蚣陣」繞三圈保平安。
記得以前也是鑽蜈蚣陣啦,
就是跪在地上讓蜈蚣陣通過自己頭頂。
(要跪很久很久...因為蜈蚣有36節...XD)
不過後來因為人非常非常多,
在大馬路上跪一排容易影響交通,
也會影響遶境隊伍的行進速度,
所以改為人群聚集在廟口,
蜈蚣在人群的外圍繞三圈這樣。

順口一提,學甲的蜈蚣陣,
已經是全台灣僅剩唯一用人力扛的蜈蚣陣了。
(說到學甲香的蜈蚣陣我整個都熱血起來~~XDDD
 文章最下面會做補充的圖文介紹。
 自己家鄉的文化總是會覺得很驕傲~~哈哈)



很清楚可以看到鑽神轎的活動形式。
(也很清楚看到很多人的屁屁這樣~~XDDD)
唉唷~~正經一點,
這是因為真的信仰著神明所以才會有這般的祈福活動呢!

然後...為了捕捉鏡頭,
我再一次地排入了鑽轎腳的隊伍當中,
跪在地上等著鑽轎頭等著拍照。


然後..........



就變成這樣了...囧

沒辦法,不可能拍到神轎在自己面前的樣子,
因為轎頭一來就要趕緊趴下以免被神轎撞到頭。
所以,最近也只能拍到這樣而已嚕~~
這時候神轎已經到我前面第二個人了,
我跟神轎距離不到一公尺...
再不趴下去會被神轎A到頭,
那就不好玩了。

每次想要近拍神轎都會拍不好~~囧>


所以,今年的老王公遶境,
我總共鑽了兩次神轎這樣。
耶...不知道平安幸運的指數會不會因而加倍呢??
我好貪心噢~~呵呵!


不知道看我網誌的朋友們,
住在哪些地區呢?
有沒有代表各自在地精神的文化慶典活動呢?
我也好想看看會不會有人分享耶!
對於各地的廟會活動我是真的很有興趣的~~XDD


---



最後,我也要小小介紹一下南瀛(西南)五大香的學甲香。

所謂的西南五大香分別是:學甲香、蕭壠(佳里)香、麻豆香、西港香跟土城香,
西南五大香科皆以蜈蚣陣為香陣前導。
至於為什麼是蜈蚣陣呢?(怎麼不是龍陣虎陣?)
相關資料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喔!^___^

五大香蜈蚣陣中,除「學甲香」還依循傳統,採用人力扛抬前進之外,
其餘四大香都已全部改為裝輪推動方式,
麻豆香蜈蚣陣是用人力推動車輪前進,
蕭壠香、西港香及土城香都在陣前用曳引機牽拉,增加動力。

所以,學甲香的人力抬行蜈蚣陣,真的是學甲人的驕傲,
這是一種學甲的在地精神,人文民俗的傳統保留。


學甲蜈蚣陣,為龍頭鳳尾形式,
18節紅色長木板搭成蜈蚣棚,
由152人分二班輪流扛抬行走,
上面分坐36位小朋友(年齡限7至10歲,體重35公斤以下)扮演歷史人物。

因為採人力扛抬,所需的經費十分龐大,
凡是報名參加蜈蚣陣的小孩都要繳一些費用,
但根據流傳在民間的習俗,
參與蜈蚣陣的孩童可得到平安、健康與智慧,
因此父母們多半趨之若鶩,
而其中蜈蚣頭(探仔馬)與蜈蚣尾(皇帝宋仁宗)更是眾人極力爭取的席位。

我聽過的說法是,扮演皇帝的要捐10萬元的樣子!
去年(2008年)因為景氣比較不好,加上三天的遶境不是週末假日,
所以參加蜈蚣陣的小孩過少,皇帝"只要"捐2萬元。

所以,這小傢伙他家應該蠻有錢的...XDDD (蜈蚣陣的皇帝,宋仁宗。)

那一大片腮紅跟鮮紅色的脣膏真是不得了~~XDDDDDD
((總算有點回到彩妝網誌的FU了~~XD))

小時候會很羨慕那些去做蜈蚣陣、五虎平西鎮陣、八仙棚、七鶴與董永等等藝閣的小朋友,
感覺坐在上面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好像很有趣又威風!
而且,我的很多左鄰右舍跟同學朋友都有參予過呢~~

不過,長大一點後看著小朋友扮演各種藝閣角色,
就沒有小時候的羨慕之情了~~
只有一個字:!!!

小孩子必須一大清早由父母帶著,到主辦的廟宇化妝並穿好戲服。
為了避免年齡比較小的孩童不慎摔落,
當他們在椅座上坐定位後,會以布條將身體捆綁於椅背,
椅背上另外架設一把遮陽傘,以避免孩子受到日曬雨淋,座位前方還放著裝滿零食飲料的謝籃。

陣頭剛開始時,小孩子都會興致高昂甚至沿路灑糖果,
但是遶境範圍通常涵蓋好幾個村莊,
時間相當漫長,(早上三四點起程後到入廟大概已經是晚上六七點了!)
小朋友們不耐久坐,多半歪著頭打起瞌睡,
有些年紀更小的甚至會一路哭鬧,
隨行的父母只能想盡辦法安撫。

所以...長大之後就知道那種看似風光的位置,其實很難坐~~XDDD

我還看過五虎平西陣的孩子因為一直跨坐在體型龐大的模型馬上,
導致下馬之後,因為跨下跟大腿肌肉酸痛,雙腳得開開走路好一陣子~~XDDD

難怪我爸媽從來不讓我跟我弟弟去參加那種藝閣。
我想,以後我應該也不會讓我小孩去參加~~XDDD



蜈蚣陣預定經過的沿線住家,多半慎重其事的備好香案祭拜,
道路中央或陣頭預定休息地,信徒們會排成一排匍匐跪地,
有人還拿著家人的衣服,等待稍後蜈蚣陣經過時,
讓蜈蚣陣由身體上跨過。

這種「鑽蜈蚣陣」的習俗,可以消災解厄,或者觸摸蜈蚣頭或蜈蚣尾也可達到相同功效。
(道理跟鑽神轎相似。)

不過,隨著現代化,道路拓寬車輛數增加,
跪在馬路中間鑽蜈蚣陣容亦造成道路壅塞甚至危險性提升,
所以現在都改為民眾聚集在廟前廣場,
由蜈蚣陣圍著集中在中央的人群繞行三圈。 (如上圖)
觸摸蜈蚣頭尾也因為以往民眾容易因為激動而破壞蜈蚣棚,
因此現今蜈蚣陣已經不再允許民眾在蜈蚣陣行進中觸摸頭尾

2009年的學甲香應該會在4-5月之間(農曆3/11)舉行,
但由於今年不是四年一科的上白礁遶境,
所以活動日期只有一天。
(四年一度的上白礁遶境則是農曆3/9到3/11三天。)

雖然知名度不如媽祖遶境,
但學甲香的熱鬧程度也是非常讓人印象深刻的!
如果從下午六點開始看陣頭回到主廟開始,
不到隔天清晨四五點是不會結束的,
有時候甚至會到隔天早上七八點呢!

有機會在農曆3/11到學甲來的朋友,
歡迎一起來參予學甲香!!

((現在是怎樣~~居然推廣起自己家鄉的廟會習俗了~~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