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能信仰一個人的音樂跟態度,
那麼,我確定,這輩子,

伍佰&China Blue會是我唯一的信仰!

對,伍佰對我而言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音樂人或者搖滾歌手,
而是信仰。

「唱不唱是我的事,聽不聽是你家的事!」伍佰如此說。
「我是破壞者,我要破壞你們原有的秩序跟價值觀!
   我是邊緣的,但我要從邊緣擠進中間,破壞你們!」伍佰如此說。

就是這些話,成了我信仰伍佰的唯一教條。


愛上伍佰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大概是國小四年級或者五年級!?
我忘了,十幾年,跑不掉。

但我記得,浪人情歌,
我是從伍佰浪人情歌這張專輯愛上他的。
雖然浪人情歌可說是芭樂的極致,
老大說過,
想要顛覆破壞原有的價值觀,
就得先進入那樣的世界,
所以芭樂的過去,
是一定要的。

只是,摸著良心說,
老大連芭樂歌都是超棒的好歌!
前期的浪人情歌、痛哭的人、愛情的盡頭、被動、牽掛(我永遠的愛歌~),
中期的樹枝孤鳥(歷年來的台語經典!)、白鴿專輯也首首雋永(上帝救救我,首次我看見他的搞笑~XD),
一直到夢的河流以後,
伍佰變得詭譎多變,
每次出手都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笑)

大部分的人還是喜歡伍佰的芭樂歌,
甚至對伍佰中後期不再芭樂而失落難過。

說真的,夢的河流這張專輯我買了,
當時還蠻後悔的~~XDD
實在聽不懂,也不太喜歡那曲風。
但後來我發現,
伍佰的音樂,
就像他代言的玉山高粱酒一樣,
不僅耐得住久放,
而且,
越陳越香。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夢的河流這張專輯常常被我拿出來聽~~(笑)



很多人說伍佰是台客,
他也一直自詡為台客,
我也相信他就是台客,
但是,
台客在他身上出現了不同的解讀跟意義,
我認為,
當他用敏銳的觀察力看著台灣的社會,
然後把他認為的台灣精神融合在他的音樂裡,
並且用力的傳達出來,
他是真正的台客!

因為是台客,
所以才能看到檳榔西施的背後心酸,
寫成"街角的薔薇",期待扭轉人們對檳榔西施那有色的眼光。
因為是台客,
所以可以將他對台灣這個島嶼的愛,
寫成"海上的島",用最激情也最柔和的方式,祝願著台灣的未來。
寫成"台灣製造",用最直接的方式傳達,所有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是MIT。
因為是台客,
所以身處台北都市,卻依然想緊緊抓住屬於他嘉義故鄉的鄉土意識,
所以用他對城市跟鄉下在他身上的矛盾衝突,
寫成"樓仔厝",描寫那繁華閃亮卻看不到泥土的台北。
寫成"台北孤兒",讓人體會到隻身在都市裡的無奈。
寫成"下港人在台北市",一個很像天堂也很像地獄的地方。

他太敏銳了!
對於這個社會,
對於人們的心。
以致於聽著他的歌,
總是會被觸動到心底最深的那一角。

就是有這樣一個人,
可以用很台客的方式來表達他對台灣的感情,
可以用很雋永的方式來寫出他的愛情價值觀,
可以用很直接的方式來傳遞他對生命的勇氣,
可以用很批判的方式來隱喻他對社會的不滿,
可以用很隨性的方式哼哼唱唱屬於他的節奏。
就是有這樣一個人,
他的歌只要不是他自己來唱,就會失去味道。
伍佰,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還記得,國中畢業的時候跟好朋友到台北去看王力宏的演唱會,
沒看完我就跟好朋友說我要先到外頭去休息,
等他看完之後再到外面來找我。

但是,只要時間跟心力允許,
我一定會出現在有伍佰的演唱會上!
現場,
伍佰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魔力,
可以讓人跟著他把心裡的聲音聲嘶力竭地吶喊出來!
今年國慶日,老爸跟弟弟們跟我去嘉義看煙火、演唱會,
演唱會的壓軸是伍佰,
他獨自唱了一個多小時,
那一個多小時我就像瘋了一樣,
我根本完全忘記老爸跟老弟們還在身邊,
自顧自地擠到前面,
搖擺、吶喊、尖叫、嘶吼!
回程的路上,
老爸搖搖頭說,
果然,有伍佰,我就瘋。
(國中的時候,我曾經為了老爹不讓我去高雄看伍佰的演唱會,跟他吵架冷戰~~XD)



最後,新專輯拿到了,很爽!
雖然很多人不看好,
但我相信這張太空彈,
也會像玉山高梁一樣,
越陳越香。

畢竟,出道十五年,
卻依然可以一變再變,
每次都可以打破以往給人的既定印象,
呈現完全不同的感覺,
在台灣,
除了伍佰,還有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