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我是個不太願意面對現實的人。(笑)

回想起以前,(其實也不算久遠,大概三~四年前吧!?)
當時剛學會化妝,
為了學習更多關於化妝的知識跟技巧,
我先學會了使用PTT,
第一個看的版就是MAKEUP。

慢慢地,出現了網誌這種東西,
噢~~對了,還有以前的女人我最大!

不得不說,網誌真的是個很棒的資訊媒介!
圖文並茂的文章內容,
一目暸然,一看就清清楚楚,
用什麼產品?該怎麼畫?範圍、位置圖。
當時點閱網誌的心情都很愉悅,
每每點進去看到的大多是:
「買了什麼東西、用得如何,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化了一個什麼樣的妝,感覺還OK,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關於彩妝的某個部份,我自己的小秘訣是......,跟大家分享一下...」

以前的美妝網誌,脫離不了的是「跟大家分享」這件事情。

我知道有人想說,現在的網誌文章也是為了分享。
這件事情就先緩緩吧~~先聽我說完,好嗎?
關於「分享」這種事情,有分兩種,
一種是「為分享而分享」
也就是不管有沒有人看,不管有多少人回應,
還是會仔細地寫、中立客觀地評論,
這種分享純粹是因為喜歡,
喜歡把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擁有的分享給大家,
不大會去介意分享以後是不是有回應、有鼓勵,甚至有利益的。
一種是「為人氣而分享」
通常就是寫了就會希望一定要有某數量的人來看,
最好還會給個鼓勵、留個留言,以及左下或右下角的人數以玆證明,
分享的本質不再只是分享,
而是寫文章放上網誌以後得到的更實質的好處。
這裡我想評析的不是「文章本質」寫得好不好,
而是寫文章背後的心態問題。
所以,會有那種真心喜歡分享,但是寫文可能不夠完美的,
也會有寫一篇完善的文章,但不是純為了分享,而是為了累積或得到背後的什麼。
部落客的「分享」是屬於哪一種,
我想這就不用我多猜測,也不用別人猜測,
這種事情永遠都只有寫的人自己知道,
只要無愧於己心就好。

再說說女人我最大吧!
一開始節目品質跟內容也讓多數人非常喜愛,
當時的福祿壽三巨頭就是牛爾、KEVIN跟TOMMY,
我大二的時候,也是每個晚上準時十點跟女人我最大的藍教主報到。
那時候真的很開心,
可以藉由節目的拍攝、影像的傳達,
學會保養、彩妝跟美髮(美髮我比較少看),
很多觀念、想法跟技巧都是那時候累積起來的,
不可否認,以前的女人我最大真的可以算是愛美女生的良師。

但是後來,慢慢地大家發現,
怎麼原本講解彩妝技巧的老師們慢慢地將焦點轉移了!?
他展現的專業技能部份越來越少,
反而吹捧某些品牌、產品的字眼越來越多?
刷睫毛這件事情做比喻,
一開始的解說方向通常是:
「這種濃密型睫毛膏的刷頭,通常比較密集,適合Z字型刷在睫毛根部,增加濃密感...balabala」
後來卻慢慢變成:
「這支睫毛膏的功能很神奇,只要這樣刷(動手刷睫毛),就會有如此這般神奇的效果...balabala」
然後通常會再搭配其他女藝人尖叫、聒噪著「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技巧的呈現被邊緣化,對產品的展現跟吹捧越來越成趨勢。

這樣的現象,造成大家在逛街買東西的時候,
常常看到不論是開架或者專櫃品牌,
都喜歡套上「女人我最大,大師(節目)推薦熱賣商品」這種詞彙!
是的!就算不熱賣,只要冠上了「女人我最大節目推薦」馬上就成為暢銷品。

一直到後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有了體認,
「女人我最大都是置入性行銷!整集都在講哪個品牌的產品!」
「某牛跟某K根本就是誰給錢就說誰好!其實某些東西用起來根本就是地雷品!」
等等的言論接著出現。
於是,本來同時看著電視節目跟網路部落格的人,
開始慢慢將重心都擺在網路上,
或許是電子佈告欄(BBS)、彩妝網站、美妝平台,以及美妝部落格。
WHY?因為太多人已經受夠了那些有如「代言」的彩妝師的誇大,
以及那些女藝人張著嘴做作地尖叫的樣子。
她們發現,彩妝部落客最貼近自己!
因為彩妝部落客不收錢、不收代言費,
分享的都是自己買的東西,
好就好、不好就不好,不會矯情做作地故說好用。
彩妝部落客就像身邊的好友一樣,
她會告訴妳她買了什麼、用了什麼,好不好用、值不值得花錢等等。
於是,讀者跟彩妝部落客之間產生了「信任」關係,
讀者跟格主成了朋友關係,或者粉絲關係。

之後,美妝部落格「曾經」很乾淨地撐了一段時間,
一直到變質且變態的現在。

為何要說變質且變態?
對不起,因為我找不出其他更好的形容詞,
而美妝網誌的確已經變質了!而且也變得很變態。

一、商業污染。
許許多多美妝網誌已經不如以前那般,
為了分享該物的好壞或者妝容的呈現而分享。
大概是廠商也瞄準了人氣幾十幾百萬的部落客粉絲吧!?
於是開始留言徵招試用的部落客,
用免費產品為號召,徵求部落客合作試用寫文章。

這一點是好是壞我不予評論,
試用部落客寫得是好是壞、是真是假,
相信有眼睛的讀者自己就懂得分辨。
但有些事情我很想說清楚,
(一)「接試用CASE說的到底有幾分真話幾分假話?」
拿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我也曾經接過試用CASE,
我相信會想接試用CASE的心態大概就是下列幾種:
1.有免費的東西可以拿,不拿白不拿。
2.寫寫文章而已嘛~~平常我也在寫文章啊!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
3.新品未上市我就可以先用了,當然要用!
或者其他點點點,大家可以自己想像一下可能的心態。

就我接過的那次試用,
非但要簽契約,契約內容明顯對廠商有利以外,
它上面也會說不能直接批評該東西的缺點,
要「婉轉」地敘述。
朋友們,「婉轉」兩個字妳們應該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吧?
例如:粉底遮瑕力低,要說成「妝感自然」,
          眼影顯色不足,要說成「以光澤取勝」...等等的。
所以,婉轉的言論中有幾分真實,
大家就自己去看吧。

(二)試用的文章是不是真的都那麼多人回應?
這一點就是我接過那次試用以後,
後來打死不再接試用的最大原因!
說來也不怕大家笑,
當我寫完該保養品試用心得文以後,
居然發現一直有同IP的人用不同暱稱在文章下面留言!
很明顯地就是廠商或行銷公司派人到我的網誌來灌水,
想要替文章增加人氣以及能見度!
這真是太恐怖了!!
重點是那些留言我不敢也不能刪,
WHY?因為契約中有一條,如果有人詢問該產品,格主須盡力回答!
各位知道嗎?原來有的試用背後居然如此噁心恐怖!
部落格主一整個就是被當成棋子用了!!

事前契約協定、活動間的發文限制、活動中的網誌灌水...等等等,
噢,對了,他們還會要我貼語法,他們才能時時看見有多少人看過試用文。
廠商的目的是多麼明顯而清楚啊!?
他們就是希望透過部落客的文章,
讓更多人看見她們的東西,最好可以因為部落客說好話而去購買。
這就是現在試用背後最恐怖的東西。

當然,可能不是每個接受試用的部落客遇到的廠商都像我遇到的那麼惡質,
但是各位想想看,
如果品牌廠商請妳試用,妳卻說「我不保證說好話」,
他們還願不願意把東西浪費在妳身上?
我相信答案應該很顯而易見吧!?

(三)廠商的活動邀請的目的?
曾經,我在某些人的部落格看到當前很流行的彩妝品牌公關留言,
大意大概是:
「希望邀請XXX去參加他們的彩妝發表會,
參加回來以後希望可以在網誌上寫文章,
增加該品牌以及該品牌產品的能見度。」
廠商的目的已經這麼明顯到這種留言都可以公開~~XDD
說真的,這不就擺明了請部落客去參加然後幫他們打廣告嗎?
噢...對了,我看到留言的那個活動真的很多人去~~ = =
也的確有去參加的人回來都有寫了相關的文章。
簡單的說,美妝網誌很多也廣告化了。
(↑↑↑ 以上這一句,我只是在敘述目前的網誌生態的事實,
       請有心人不要再以為我在針對人了,OK?
       我沒有那麼多椅子可以請妳們坐。)


二、更變態的行為─金錢汙染。
日前參加某個美妝新聞台的聚會,
該網站站長跟我討論過現今的彩妝網誌病態,
中間我們有提及:
「已經有彩妝網站(行銷公司),拿錢請部落客寫文章了!」
之後根據我的查證,
確‧有‧其‧事!
只是那是一個彩妝網站的行為,
那個網站也沒有要求部落客把文章發在原始的部落格中,
但是一定要寫在那個網站上的網誌空間。
我去瞄過的結果,那個網站還有不少本來就很有人氣的部落格主,
既然已經有人跟我說過的確有拿錢寫文章的情事,
我想,在那邊的彩妝部落客也多少都有點可能性吧...

對!現在的網路彩妝已經變態到拿錢請人寫文章了!
有些人可能不會寫在自己原生的部落格中,
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只會寫在那個網站裡。
其實我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拿過錢寫過文章,
目前我明確知道的只有一位吧~~
也真的很謝謝她告訴我這件事情,
也很慶幸她把污染源留在那個網站而沒有帶回她的網誌。


根據以上,
WHY NOT?為什麼我們不能對部落客們的分享只是「聽聽就好」?
被污染得這麼嚴重的美妝網誌生態,
難道我們一點過濾的舉動都不能有?

當然,我沒有說也不認為每個試用的人寫的都是假話,
但是不是100%的真話這也不是不能質疑的。
畢竟,「婉轉」的說法就是一種「兩面」的說法。
「底妝遮瑕力差」、「睫毛膏捲翹度差」都可以說成「妝感自然」了,
我想不出婉轉說法跟100%真話的連結性有多高。
但我想,即便沒有「實際」的真話,也會有「婉轉」的真話,
沒有「實際」的假話,也會有「婉轉」的假話。
真真假假應該打多少折扣,
這就有賴讀者們自己用心去評析了。

美妝部落格就像女人我最大一樣,
從一開始技巧(真心)的分享,
變成到後來拿了好處來說話(試用品或稿費都一樣),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本來就應該要看看就好,聽聽就算。
至少,我現在不會因為某K老師吹噓這東西都棒多好用,
就會傻傻跑去買...甚至很多時候沒興趣的東西我連試用都懶... =   =
哪有人家給妳好處,還反咬人家的缺點的?
就算知道給好處的一方是垃圾,
妳既然收了,也就不會敢直接叫他坐垃圾車...
而會客客氣氣地請他上資源回收車寶座啊!

當大家都習慣了泡麵碗上的精美照片旁邊都寫著「僅供參考」的時候,
還有多少人會為了打開盒蓋以後的空虛內容物詰譙呢?

部落客不是完全沒有責任的!
想想看,每天都會有千千百百的人到各個美妝網誌去,
如果因為手短而嘴軟,
寫出一篇婉轉的試用文,
讓讀者看完以後因為「信任」所以跑去買了,
回來卻效果不如預期,
部落客到底能不能完全說毫無責任?
這點我想是有爭議的。

當然,妳可以說誰叫她連試都不試就衝動跑去買?
誰叫她不夠了解她的膚質跟需求?
但是問題常常出現在:
前天在某A網誌看到了XX,也許只是20%動心,
昨天在某B網誌看到了XX,可能就會變成50%,
今天在某C網誌又看到了,可能就會變成70%心動,
明天可能就會殺去買了~~
彩妝品可以當場摸出細緻與否、顯色與否、符合想像與否,
所以摸過以後還能保留一定程度的判斷跟決定權。
但保養品可能就需要長期使用才能看出效果了!
偏偏,就我之前的經驗跟看過的試用心得而言,
很多試用都只是最長一個月就可以寫出心得了,而且還可能不只一篇。

拿我寫過保養品試用文的想法來說好了,
保養品是一種需要長期使用才能知道效果跟可能造成影響的東西,
在我試用之前接的保養品的時候,
一開始使用可能還算OK,
但是一直用到後期,它卻讓我有過敏、皮膚紅腫的現象,
這些都是我文章當中沒辦法馬上寫出的。
於是我開始擔心,我擔心那些看到我網誌的朋友因而跑去買,
如果適用就慶幸,萬一用不合豈不是我的罪過?
而我只能在我的文章裡面一直提醒讀者:「靠櫃試用以後再做決定。」
天曉得,我根本就很想說連靠櫃試用都要小心自己的膚質跟產品的不合適。

記得我曾經寫過一篇礦物底妝的文章,(我自己買的產品,不是廠商合作試用文。)
有些讀者看完以後也跑去買了。
有的人買回來以後很開心地來我的網誌告訴我說「謝謝阿佩!真的很好用。」
有的人因為誤會我的眼妝,買回來才發現原來她想要的"亮亮感"其實是INTEGRATE眼影筆的效果。
總是會有人因為文章而被影響的!
如果是好的影響我會很開心,如果是不好的影響,我也會覺得有點過不去。
這也許是我的問題,
但是連我這種小咖到不能在小的部落格主都有讓人看了我的文章就跑去買東西的影響力了,
比我更具影響力的部落客多如牛毛,
難道她們都開始忘記她們可能對讀者造成的影響嗎?
已經忘記了對讀者負責任的態度嗎?
已經變成了只要自己拿得高興用得爽就好了嗎?
如果已經成了這樣,WHY NOT?讀者們為什麼不能只是聽聽或看看就好?

所以,在這裡我也想要告訴我的讀者們,
我不知道妳們是不是一如往常一般的信任我,
但我只想跟妳們說,
我很努力地不讓我的網誌也被污染,
那種可怕的試用灌水行為我經歷一次就嚇死了...
所以我敢說,以後關於保養品的試用我應該會跟現在一樣,完全SAY NO。
至於彩妝品的試用心得,
如果妳們從以前就看著我,
應該也知道我曾經在ISWII的達人報報寫了些什麼~~XDD
http://www.iswii.net/post/show/1330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到目前唯一一次寫的彩妝試用文章,
聽說讓很多人不滿意~~
但其實我個人還蠻自豪這篇文章的~~(笑)
很不巧,好的東西我會說好,不好的東西我實在無法用「婉轉」的形容詞來說廢話。
這就是我。
(所以我猜,之後應該也不會有人想要找我寫試用文~~XDD 
因為我實在不懂得「婉轉」兩個字怎麼寫...囧)

美妝網誌是個可以快速累積聲勢跟名氣的區塊,
因為女人嘛...愛美是沒辦法的事情,
女人會為了愛美而無所不用其極的。
寫網誌的人累積了一定的聲名以後,
要怎麼去利用?別人管不著,也不會有人管妳。
但是大家也知道,聲名權力使人腐化,
任何東西只要向上發展到某種程度,
就會有敗壞的事物隨之而來。
這時候人們要怎麼去看待這一塊呢?
擦亮妳們的眼睛去慢慢看著以後的變化吧...
我沒有說商業化或者高人氣化是壞事,
畢竟這是現代的趨勢,
無名小站一開始不也只是學生自己創辦的網站嗎?
最後隨著使用者越來越多,
創辦的人自己也不堪負荷,
再加上商人們的有心,
才會變成「不離不棄,被當北七」的無名小站阿。
凡是可以增加聲名的都是商業化滲入的角落,
這是難以抵擋的趨勢,但這並不是一種好的趨勢。
除了無名小站還是有人「不離不棄,被當北七」以外,
以後會不會有部落格主的讀者們也會說出這句話呢?

我不是達人、不是名人、不是厲害的人,
我只是個愛寫妝容文、產品心得文的小小小咖,
我很努力讓我的網誌不要受影響、不要被污染,
我很堅持自己不說廢話不拐彎抹角的原則。
我很直,某些時候會被解讀為不客氣,
然後就有些莫名奇妙的傢伙會以為我在針對誰攻擊誰...  =   =
但我很慶幸我是這樣的人,
最起碼我不是偽君子。

最後,
網路上的真真假假,
大家都是有眼睛的人,
大家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自己去分辨何可信、何不可信吧!
很多人事物,大家可以聽聽或看看就好。
包括我這篇文章,
信者恆信,了解內幕的人自然就會了解,
不信者恆不信,妳們也可以聽聽或看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