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rokusen/


緯來日本台在2007/11/24晚上十點,
播出"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
(重播:2007/11/25  08:50   18:00)

本來只是我同學隨口跟我提到她一定要看,
我並沒有放在心上。
但是隨手剛好轉到電視頻道,
也剛好才剛開演,
於是就順著看下去。

內容描述的是:

擔任日本外交官的杉原千畝(反町隆史)在被派駐立陶宛的時候,
納粹獵殺猶太人,因而猶太人紛紛逃命到立陶宛的日本大使館要求簽證,
讓他們可以經過蘇連逃命到其他歐洲國家去。
杉原千畝在多次向日本外務省請求准許簽證卻屢被拒絕,
基於人道立場,
因而違抗日本外務省的命令擅自發日本簽證給猶太人。
在一個月的時間,簽了兩千多張簽證,
從早簽到晚,從大使館簽到下榻的旅館,
從旅館再簽到被派往別國時要搭乘火車的車站,
總共救了六千多條猶太人命。

但後來回到日本以後,
日本外務省卻因為它的擅自簽證而解雇他。
小兒子也因為白血病而過世。
一直到二十幾年以後,
一通從以色列大使館打來的電話,
他跟他太太到了以色列大使館以後才發現,
原來那位大使正是當時他簽下過境簽證的猶太人之一!
於是他更加確定他做的是對的事,
更確定他的人生的確非常充實幸福。


看完這部片,
我就哭了...囧

我是第一次看電視節目看到哭...  =   =
(想我也沒有為鐵達尼哭過呀...)

不過片中一開始,
反町隆史所飾演的杉原千畝向飯島直子所飾演的幸子求婚,
其實還蠻好笑的~~ @@
(是我笑點太低嗎??)

這部片對於人性的刻畫,
歷史的真實,
都交待得非常清楚。

杉原千畝是確有其人,
真人真事的。
當時違抗本國簽下救命簽證的也不只是他,
包括中國等許多國家的外交官簽證,
總共救了三十幾萬的猶太人免於被屠殺的命運。

杉原千畝被日本的外務省解雇,
並且有流言流語指稱他發簽證是為了賺猶太人的錢,
卻也沒有多加辯解。
一直到1986年以色列頒發獎章給杉原千畝,
稱他為國際人道正義之士,
視他為救命恩人,
而1987年杉原千畝以86歲的高齡去世。

2000年日本政府終於正視這件歷史,
並將他的事蹟記載在日本外務省館,
讓後人敬仰。



也許對我們來說只是一件考試沒考過,
我們也不清楚的歷史。
但是電視這樣演出來,
突然覺得非常感動。

包括他的猶豫,
他的未來前景以及眾多猶太人的性命,
他也掙扎過。
但是除了一點遺憾,
他卻沒有後悔當初違抗日本政府的命令擅發簽證。

嗯...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總之,
這部電視劇是一部好片。
短短的2小時40分鐘,
卻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佩 A-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